无障碍说明

黄益平:金融科技以外需要的是监管科技

黄益平

腾讯财经讯 2018年6月28日消息,《财经》杂志携手联办财经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2018智能商业大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智能商业大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出席了“金融科技前景瞻望”圆桌对话。黄益平在论坛上谈及金融监管问题,他表示,金融科技以外需要的是监管科技,及时做这样的监管,金融的问题上我们要与时俱进,监管和业内其实是要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

黄益平称,监管方面英国做的比较好,新加坡也在尝试,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尝试,允许你做一些尝试。我们发有限的牌照,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从这个思路来说可以尝试。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黄教授谈到了监管的问题,希望监管全覆盖,也谈到了P2P这样的,法规出台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我们也跟金融监管机构有过交流,他们表达过这样的想法,他们担心创新一管就死了,自己背负扼杀创新的骂名,到底怎么拿捏,这是需要探讨的问题。想听一下黄教授的观点。

黄益平:刚才我说了,过去的监管政策相对比较宽松,或者说不知道怎么下手,一下手就不知道怎么发展起来,我们去联合国考察他们的金融科技的时候,有很多的业务其实很难发展,传统的监管方向有很多的业务是不可能像我们这样做起来,这是他们管的比较严的结果。

我们管的宽,管的松的的后果就是一下子几千家的P2P平台,很多不符合金融法规,现在原则上来讲很容易,怎么在创新和管理之间进行平衡。郭主席说的是有一种办法,监管方面英国做的比较好,新加坡也在尝试,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尝试,允许你做一些尝试,但是我们发有限的牌照,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从这个思路来说可以尝试。

另外一个角度,我们现在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一个简单的道理,首先平台比较大,第二瞬息万变,过去每个季度每半年报一个报表,完全不用了,金融科技以外需要的是监管科技,及时做这样的监管,金融的问题上我们要与时俱进,监管和业内其实是要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