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益平:金融科技很多领域我们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黄益平

腾讯财经讯 2018年6月28日消息,《财经》杂志携手联办财经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2018智能商业大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智能商业大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出席“金融科技前景瞻望”圆桌对话时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已经在世界上占据暂时领先的地位,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黄益平指出,如果我们看国际上的一系列关于金融科技公司的排名,你会发现全球的前二十位,中国公司的排名是比较高的。不久以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邀请,我们与国内的一些监管部门的官员和业界的同仁,做了一次中国金融科技的报告和交流。这么一个例子说明全世界很关心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益平:谢谢主持人,我分享三点看法,第一点,中国的金融科技应该在世界上是走在比较前列的,如果我们看国际上的一系列关于金融科技公司的排名,你会发现全球的前二十位,中国公司的排名是比较高的。不久以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邀请,我们一起邀请国内的一些监管部门的官员和业界的同仁,包括唐总,在他们的总部做了一次中国金融科技的报告和交流,这只是说这么一个例子,说明全世界很关心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

我们北大金融数字研究中心有一个有关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数,2014年开始到现在,基本上每年翻一番,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第二,区域性的差距非常大。第三,主要是由年轻人推动。总体而言,也许金融科技很多的模式不是首先在中国发明的,但是很多领域我们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第二点,我个人觉得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普惠性。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二个指数,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反映的很重要的发现就是过去五六年,原来地区性差异非常大,但是最近几年地区性差异不断的缩小,我们发现越落后的地区赶上来的速度越快,从这个角度来说,用数字技术帮助我们解决金融的难题是有很重要的普惠性特征。

简单说目前我们看到的技术特征,数字技术主要是两条,第一个是移动终端,第二个是大数据分析,前一条主要解决的是金融的拓客难的问题,后面一条解决风控的问题。普惠金融难做我们说世界性的难题,原因就是我们金融领域有一个二八法则,你把市场最顶层的20%的客户绑定了就抓住了80%的市场,所以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意做下面的80%的客户,因为他们的市场份额比较小难度比较大。难在什么地方,主要是两条,一个是拓客难,一是风控难,所以数字技术很大程度上我们解决很多困难。

这一方面中国做的比较好,更重要的是支持普惠金融的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

第三点,传统金融机构原来非常庞大,但是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干预很多,所以实际上金融服务的劲头不足很明显,尤其是对普惠金融客户的潜在服务,低收入人群和小微企业服务不足,市场有空白,新的金融提供受到了市场的关注。第二条,我们的技术在过去十年大幅度的进步,智能手机普及对于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普及发挥巨大的作用,现在我们看到大数据同样这样。第三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其实过去监管层对金融科技的发展持相对容忍的态度,说好听一点是容忍的态度,说难听一点是相当长时间内没有进行监管,监管缺位。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P2P的行业最初我们认为挂牌第一家是2007年的时候,到第一条真正的政策出台是2016年的年终,七八年时间完全没有真正的监管办法,所以行业发展很快,但是鱼龙混杂,客观的来说,访谈和调研了很多企业,确实看到既没有有场景的移动终端,也没有大数据可以分析。但是都在做金融交易,所以这里面确实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政府说要整治互联网金融,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对所有的金融交易做到监管和全覆盖,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现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阶段里面会有很多的特点,主持人讲到了,也许我们慢慢的会从过去的重视渠道转向重视技术,我觉得也可能出现一个新的特点是过去是大家都是技术金融一把抓,未来是不是有可能会慢慢的出现合理的分工,适合做技术的做技术,适合做金融的做金融,两者之间合作,这只是我的一个预期,到底会不会出现,我们还可以期待。

还有一个,对于所有的金融交易都要全覆盖,都要持牌经营,这是一贯的观点,但是我们中间引入监管框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关注到中国金融科技已经在世界上占据暂时领先的地位,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监管的时候一定要把风险控制住,不好的因素剔除,但是千万要把好的模式,好的实践保留下来,甚至给他创造发扬光大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