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中银报告:应参照经济政策落地实效,对政策进行适时调整

金融市场腾讯新闻《一线》2018-06-28 15:03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周纯

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预计下半年和全年GDP增长均在6.7%左右,全年GDP增速比上年放缓0.2个百分点。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介绍称,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但近期有所回落,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中国经济目前依然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由基建、房地产刺激需求端和去产能收缩供给端而导致的传统动能走强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

上述《报告》指出,上半年,为缓解财政增收和经济下行压力,有些地方想尽各种办法进行举债,甚至在传统的贷款、发债、影子银行等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不计成本高息从基金等渠道融资;同时,对房地产进行“明调控、暗刺激“来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和相关税费收入,一些城市房地产异常火爆,事实上房地产成为稳定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前5个月,土地出让收入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45.9%;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已连续3个月回升,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目也已由今年2月的44个增加到5月的61个。

“无序举债、刺激楼市、再考虑传统动能发展加快,这些现象不免让人担心中国经济是否又会回到传统的发展模式。”该《报告》警示道。

《报告》还提到,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受限使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幅减速,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收缩,导致对银行贷款需求剧增,但由于银行额度紧张,一些企业再融资面临困难,风险开始暴露,债券违约事件增多。

根据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统计,截至6月22日,今年上半年已发生24起信用违约事件,合计债券余额为233亿元,违约主体既有民营企业、也有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并呈现出从低资质到AAA高资质扩散的迹象,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下去的话,今年债券违约数量可能超过2017年376亿元的规模。

对此,《报告》建议称,应参照已有政策的落地实效,对政策实施进程进行适时调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和5月发布的流动性管理办法,在坚持强监管基调的同时,均对缓冲期有所放宽,表明未来金融监管将更加重视并考虑实体经济承受力,避免政策叠加“超调”。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