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周延礼:建议将所有金融行为纳入监管科技应用范围

金融市场腾讯新闻《一线》2018-06-28 11:34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金融监管的核心是监测风险、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进入21世纪以后,金融监管部门定期收集上报的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主要经营数据,对各类金融风险进行监测、预警和防范,这些信息在监管科技应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6月27日,在中国保险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提及当代IT技术时,将监管科技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并列,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金融监管科技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金融机构向监管机构定期完整报送的数据,可以让监管机构通过监管科技的运用,准确的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早发现风险,处置风险,防范未来可能的其他风险的事件。”

周延礼例举称,在监管技术发展之前,上级监管部门无法及时准确掌握基层机构经营情况,特别是以金融机构为单位的一些案件,往往是在爆发很长时间之后,监管在现场检查时才发现。“比如一些银行的大案,以及一些保险的大案,往往都是属于发生了一段时间之后,监管才觉察这种风险早已存在。”

为此,周延礼建议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科技技术对金融机构的应用。“不管是银行、证券、保险这些正规的金融机构,还是非正规的,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类金融机构,都要纳入监管科技应用范围之内,这样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新技术应用,可以有效的监管各种风险,防范各种风险,提高监管能力,起到推动的作用。”

而对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周延礼预判,从全球的保险业发展态势来看,一个由传统保险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保险科技企业、监管机构共同参与而构成的新型保险科技生态系统即将形成,将会对保险消费者增加获得感和满足感。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