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星巴克老大:拜气候变化所赐 每早一杯咖啡的习惯或不保

[摘要]根据CBS News近来发布的报告,中国的咖啡消费在过去四年内增加了三倍。Euromonitor在调查报告中指出,2010年-2015年,加拿大人喝咖啡的习惯平均每年增加3.3%。加拿大咖啡协会指出,越来越多加拿大成年人每天喝咖啡而非自来水。

腾讯财经讯 据BI报道,全球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的执行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为你每早喝一杯咖啡的习惯感到担忧。

近来,在餐馆星巴克位于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农场时,舒尔茨对记者说:“气候变化将在影响咖啡质量和完整性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

随着地球不断变化,可预测的天气系统正在失控。在某些地区,雨季变成了旱季。与此同时,降水的增加让一些地区洪灾泛滥。种植咖啡的农民们,已经感受到了难以预测的种植季节所带来的压力。在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咖啡豆因感染极具破坏性的咖啡锈病而减产。据报道,咖啡锈病由咖啡锈菌引起,这种细菌在全世界咖啡产区都有分布,除能侵染阿拉比卡咖啡和罗布斯塔咖啡这两种栽培最为广泛的咖啡之外,还能侵染多达25种咖啡属植物。被咖啡锈菌寄生的植物叶面出现黄色斑点,由植株底部向上逐渐扩散,最终导致出现症状的叶片落叶,降低光合作用效率,使枝条死亡,从而降低咖啡浆果的数量。

霍华德·舒尔茨

数年前,这种病菌开始出现并蔓延。科学家们认为,温度越高,这种病菌的蔓延速度就会越快。众所周知,温度升高,是气候变化的特征之一。根据《Food Security》发布的研究报告,2008年-2011年,受累于咖啡锈病,哥伦比亚咖啡产量平均减少了31%。同一时间段内,咖啡价格指标上涨了55%。

去年,在巴西,阴雨绵绵的5月份令该国咖啡丰收季延后,致使咖啡烘干遭遇挑战。不过,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报告,2018年巴西咖啡产量有望增加600万袋。

科学家们预测,到2050年,拉美地区适合咖啡种植的地方可能会减少88%,而坦桑尼亚高地的温度已经达到了咖啡种植的上限。

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下称“Euromonitor”)2017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星巴克是全球第四大咖啡销售商,因此该公司因气候变化蒙受了很多损失。为了对抗这种威胁,星巴克正在研究新的耐热咖啡品种,并将新发现作为开源信息。这家公司还向种植咖啡的农民提供新研发的咖啡树种幼苗和种子,并承诺到2025年将种植1亿棵咖啡树。

在接受采访时,舒尔茨说:“我们必须在土里种植咖啡树,为的是了解如何改正和解决实际问题。”

需求增长,但咖啡产量减少

现如今,咖啡是继石油之后全球交易量第二大的大宗商品。根据CBS News近来发布的报告,中国的咖啡消费在过去四年内增加了三倍。Euromonitor在调查报告中指出,2010年-2015年,加拿大人喝咖啡的习惯平均每年增加3.3%。加拿大咖啡协会指出,越来越多加拿大成年人每天喝咖啡而非自来水。

这意味着,未来数年内,为了跟得上需求增长的步伐,咖啡产量必须增加。

但是,时间并未站到星巴克这一边。在能收获咖啡豆之前,新咖啡树品种需要4-5年的成熟时间,而传统咖啡树需要3-4年的时间就能结出果实。此外,星巴克研发出的部分新抗病菌树种的产量,不如传统咖啡树的多,收益率自然也低一些。

当然,咖啡是一种经济作物。研究人员近来预测,气候变化可能会玉米产量受到冲击,蔬菜产量受到损害,同时也有可能会让我们的食物不似从前那样有营养。长久以来,气候专家一直说,生活在温带、咖啡种植区的人比生活在其他地区的人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