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华兴资本招股书公布:曾为近千亿美元交易提供顾问服务

公司报道腾讯新闻《一线》2018-06-25 20:05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作者江晓川

6月25日晚间,华兴资本招股说明书在港交所网站公布。这家专注新经济、从财务顾问业务起家的金融机构,在2015年为昔日两家竞争对手美团与大众点评牵线搭桥,并促使其完成了一笔超过150亿美元的合并案。巧合的是,华兴资本与合并后的美团点评在同一天递交了招股书,同时华兴资本还是美团的承销商之一。

在另一笔为人熟知合并案——网约车两大巨头滴滴与快的的合并中,华兴资本同样为双方担任了财务顾问。2015年,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成功说服两家公司的掌舵者见面,并帮助完成了此次合并。

华兴资本表示,该公司业务主要分为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及与上海光线控股合资的境内券商华菁证券三大部分。其中,投行业务是其收入的大部分来源,在2015年-2017年三年中,约占其总收入的94%、79%及71%。

投资管理及华菁证券业务虽体量较小,但增速明显。投资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785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835万美元,在管资产规模从11.9亿美元,增长至32.7亿美元;而华菁证券的收入则从2016年的207万美元,增长至1220万美元。

这家公司的业务覆盖了中国新经济公司的多个成长阶段: 为估值低于1亿美元早期公司提供私募融资顾问服务;为估值在1亿-10亿美元之间的成长期公司提供私募融资、直接投资及并购顾问服务;为估值高于10亿美元的后期及上市后公司提供私募融资、股票承销、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等业务。

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累计为接近1000亿美元规模的交易提供了顾问服务,并管理有约合41亿美元的人民币及美元基金资产。

财务数据方面,这家公司在2015年-2017年总收入分别约为1.2亿、1.3亿及1.4亿美元,经营利润分别为5859万、3952万及亏损616万美元。 经过调整的总收入分别为1.4亿、1.4亿及2.1亿美元,经过调整的净利润为7335万、5518万及5810万美元。

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上市后的工作重点包括继续吸引人才,增加风控与运营方面的投入,并拓展国际化业务。招股书显示,融资金额中,有4成将用于拓展华兴的投资银行业务,2成用于拓展投资管理业务,2成用于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

包凡在一份有关中国经济的展望中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结构性转型阶段,“新经济超级周期”和“金融超级周期”将为服务新经济的金融服务业提供发展机遇。

在所谓“新经济超级周期”中,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科技和纳米科技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力已经显现。而在“金融超级周期”中,监管加强、金融市场开放使得金融机构须得“拥抱创新,快速进化”。

此前,消息人士向腾讯《一线》透露,这家以服务中国新经济公司为主要业务的金融机构,计划在港募资6-8亿美元。华兴资本估值约40-5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高盛及工银国际担任了此次华兴资本香港上市的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摩根士丹利也在承销团队中。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