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私募基金的艰难之战:股市巨震下的空仓与进场

[摘要]自今年2月初的最高点3587点至目前,上证指数跌幅近20%。这对基金经理们的操作和决策来说,可谓是一场异常艰巨的战役。有人在风险因素出清之前维持空仓的策略,有人则在市场回调当中慢慢加仓。

  端午节后的一周时间里,A股市场接连下跌,屡创新低。

  6月19日,A股三大指数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当日收盘下跌3.78%,创两年新低;深证成指大跌5.31%,创两年半新低;创业板指大跌5.76%,创三年半年来新低。行业指数全线大跌,两市上演“千股跌停”。第二日,上证指数持续低开,再创两年来新低。21日,市场仍然延续下跌的态势,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中小创再次成为重灾区,中小板指下跌2.13%,创业板指下跌2.69%。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2月初的最高点3587点至目前,上证指数跌幅近20%。这对基金经理们的操作和决策来说,可谓是一场异常艰巨的战役。有人在风险因素出清之前维持空仓的策略,有人则在市场回调当中慢慢加仓。

  爆仓

  有着10多年股票投资经历的某私募基金经理张涛(化名)是受到这波市场震荡重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去年底,他重仓买入了一家中小创股票,这是一家从事5G通信等业务的科技公司,张涛看好这些业务的前景,为此,他多次去这家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但本轮股市巨震,使得这家公司的股价下跌近30%,张涛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

  “已经爆仓了。”6月21日,张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是说。

  因为三个交易日的连续跌停,导致他不得不紧急寻找资金补仓。然而“现在这个市场,找到资金太难了。”张涛无奈地表示。

  因为这轮震荡,资金进场意愿锐减,张涛后续的很多项目处于停滞状态。

  与此同时,深圳私募乐得资产创始人吴博也对记者表示,他已经空仓一个多月了,现在仍然维持空仓的策略。其表示要等中美贸易、去杠杆、货币政策、中美关系这些有实质性转变的时候才会进场。

  “今年的操盘比去年难很多。“北京华诺投资董事长黄常忠也对记者坦言,市场的赚钱效应差了很多。

  在黄常忠看来,市场回调之下,短期的回撤已经让当下A股处于低估值水平,有可能创造投资机会。“我的预期没那么悲观,资金的双向流动在加强,沪深港通额度加大,沪伦通也在谈,金融的开放力度也很大,整个调整的周期进行了三年多,已经到了估值底部,不需要悲观。”

  黄常忠给出的判断是加仓,但加仓的节奏会根据市场和产品的情况。他近期的主要任务是做一个安全垫出来,往后再慢慢加仓。

  “控制好产品的回撤情况下,倾向于更进取一些的策略。基础仓位会选一些稳定性好的产品和股票,业绩好的、有估值支撑,上下两端会根据市场行情做配置,一个是选择下跌幅度比较大、估值比较低的股票来博反弹,另一个是偏进攻型,选择市场给的估值比较高,找一些回撤比较大的强势股来博反弹。这个是一个比较短线。主要的基础仓位还是一些比较稳定的大盘股,做中长期配置。“黄常忠表示。

  寻底

  而连日来的A股下跌背后统一的判断是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以及季末因素导致的流动性预期偏紧等内外多重利空因素交织,使得A股恐慌性情绪短期上升的结果。

  神州牧基金研究部认为,上半年A股下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1月地产金融大涨导致指数快速冲顶,而预期过于一致导致指数迅速回调;二是2月底至4月底,宏观预期发生变化,导致市场再次大跌;三是贸易战催化,导致最近的一轮下跌。“除了宏观预期外,今年对市场影响更大更直接的主要是包括银行清理表外业务在内的金融去杠杆。金融去杠杆直接影响到了股市,市场在5月22日阶段性见顶后,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逢高撤离市场,上证综指也一路阴跌。”但神州牧基金对于金融去杠杆也有自己的理解,“长期来看,本轮去杠杆,本质上是对过去粗放模式的反思,是对混乱市场竞争的重塑,去掉过剩落后产能,使得先进产能成为行业支柱,得到更好的发展。神州牧基金研究部认为:“端午节期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只是导致最近两天大跌的催化剂。”

  事实上,6月19日大跌发生前,市场中已有部分影响投资情绪的信号出现。

  朱雀投资表示,临近6月底资金面偏紧,叠加CDR推出预期、独角兽IPO、央企结构调整基金等带来的流动性担忧,资管新规、信用违约的交叉影响及其他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的激烈程度与持续程度超预期,对宏观经济向下、信用紧缩的担忧等因素均被近期的市场所反映。

  与此同时,周边外围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6月19日,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代表性指数亦分别下跌达 1.77%、1.52%和1.65%。

  那么,何时才是底部?这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业内观点分歧较大的焦点之一。

  吴博认为,市场还要继续下跌,小股票还要跌30%,大股票跌10%,大盘预计跌到2600点。

  神州牧基金研究部给出判断是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不排除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将远离高比例质押的公司。“今年的机会应该是阶段性的结构性机会,以及在市场预期最差的时候,选择行业出现阶段性利好的行业。其中,年初到现在的研究向着业绩复苏上转型,尤其是那些业绩复苏较强、业绩出现大幅反转的板块,例如资源类,有色金属。后期随着全球预期通胀的升温,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这批公司后面业绩有巨大的弹性空间。在方向选择上,将秉承业绩为王、价值投资为核心主线,挖掘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较大的板块或标的,结合宏观背景,进行适度配置。

  银河证券研究部分析认为,短期内,由于国际国内不确定性上升,投资者应保持谨慎,耐心等待。但从中长期看,随着经济调结构、去杠杆的逐步落实,以及流动性趋紧的逐步缓解,A股当前的估值已经具备了一定性价比,中长期机会已经大于风险,投资者可逢低积极配置一是有业绩支撑以及 MSCI催化、世界杯提振的消费龙头及成长股,包括食品饮料等;二是低估值的金融板块龙头股;三是受贸易冲突升级激励的国产替代板块,如电子通信、计算机等。

  6月22日,股市在连续下跌中有所回稳,上证综指收于2889.76点,微涨0.4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