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并购重组热度不减 142家上市国企涉及重大重组

[摘要]按照最新披露日期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A股市场共有142家上市国企涉及重大重组事项,其中央企国资控股共56家,省属国资控股共52家,地市国资控股共34家。从重组目的来看,即包括横向整合和垂直整合,也包括多元化战略重组等。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得知,按照最新披露日期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A股市场共有142家上市国企涉及重大重组事项,其中央企国资控股共56家,省属国资控股共52家,地市国资控股共34家。从重组目的来看,即包括横向整合和垂直整合,也包括多元化战略重组等。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横向整合的方式推进国企重组,可以扩大规模效应,发挥经营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提高行业集中程度,实现集约化经营;而纵向整合则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使处于价值链不同环节的企业采取专业化的分工与合作,有利于生产的社会化和经济的协调发展。除此之外,一些专业化重组则可以提高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

事实上,除了上市国企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外,地方国有企业同样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尤其是东北地区以及河北、山东等省份。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认为,地方性国有企业在推进兼并重组过程中,应立足主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产业间延伸,打造产业协同优势;同时,与去产能工作有效结合,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产业低端环节退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此外,还要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并购重组的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加大对国企兼并重组的监管和执法力度,强化信息披露制度,促进国企兼并重组的法治化、规范化。

“重组整合不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手段。”周丽莎预计,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呈现出四个“更加”趋势:一是更加聚焦提升竞争力,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二是更加注重重组质量效果,加快推进内部资源重组。三是更加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稳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四是更加关注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