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银保监会齐发声 当前金融体系非常稳健

[摘要]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无论从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还是从流动性方面来看,都是非常稳健的。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6月22日获悉,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保持安全稳健运行。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到5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保险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3115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无论从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还是从流动性方面来看,都是非常稳健的。一些外部的冲击,都不会影响到我们治乱象、防范风险既有的补充,也不会动摇我们深化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银保监会消息称,适度增长的贷款,使市场利率保持基本平稳,社会融资成本也稳中有所下降,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较好的支撑。今年以来,银保监会还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把防控风险与支持企业转型相结合,促使“僵尸企业”平稳有序退出市场,对暂时遇到困难但前景良好的企业,则通过组建债委会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已组建债委会1.68万家,已经完成帮扶困难企业4000多家,续贷1.53万亿元。

与此同时,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有力遏制了银行、保险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

对于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部门则通过压力测试等手段,及早介入,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

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做好宏观审慎评估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 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当前面对的外部冲击,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易纲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易纲指出。

易纲强调,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