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申通连续两日跌停 或因质押平仓风险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6月22日,申通快递(002464.SH)股价继上一个交易日跌停之后,再次收跌9.9%,25万卖单将其死死摁在跌停板上,收盘价17.74元。

2016年1月5日,申通快递股价一度创下47.34元最高价,不过,此后这只股票开始一场持续两年半的马拉松式下跌,总市值共计蒸发453亿元,目前仅剩下271亿元。

而在今年5月8日,申通快递董事长、总经理陈德军在出席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时,遭到投资者质问:“目前就是今天(5月8日)韵达的市值已经是申通的两倍了。请问申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为此感到汗颜吗?”

经营业绩下滑是导致申通股价长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申通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6.57亿元,同比增长28.1%,低于物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的4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增长17.93%,低于物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

申通2017年完成38.98亿件,同样落后于中通的62.19亿件、圆通的50.64亿件和韵达的47.20亿件。其中,中通、韵达的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市场份额合计上升近5 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攀升,申通的市场份额却在下降,其在2018年一季度依旧未止住份额下降的势头。

不过,最近两天交易日申通股价跌停,或许另有原因。

截至6月1日,申通快递前十大股东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5.48亿股,占到该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5.8%。与此同时,新华信托、厦门国际信托、长安信托在今年一季度现身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一位券商机构人士指出,在金融去杠杆新规的冲击下,近期上市公司质押平仓风险的集中爆发,而信托这种表外产品又在陆续清仓,投资者对诸如申通这类股票的风险警惕性提高,“但申通股价连续跌停是否因为质押风险和信托产品清仓,尚不能确定。”

腾讯《一线》就此向申通官方人士请求置评,截止发稿未获回应。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申通如是对再次前来质疑的投资者解释,“近日二级市场整体偏弱的大环境对公司股价有一定影响。但从公司层面观察,目前公司经营业务正常。”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