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上交所魏刚:新形势下,企业要主动拥抱变化,善用资本市场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6月21日,正和岛2018创变者年会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中心总经理魏刚表示,当前企业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企业要认清形势,主动拥抱变化,用好资本市场,实现健康发展。

魏刚表示,金融环境已经从宽松周期进入到适度从紧周期。结构上,间接融资会比较紧,但直接融资会未来有望相对宽松。原因在于经过10多年的宽松周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非常明显。一是宝贵的资金低效配置。国有企业占银行信贷70%的资源,而国有企业整体经营效率没有民营企业高。二是造成风险积聚。既包括银行体系的风险,也包括企业高杠杆的风险。他举例称,近期有些企业不是经营出现了问题,而是资金链出了问题。原因在于很多企业的资本不足,特别是股本资本不足。金融宽的周期有十多年,紧周期也不会太短。对此,企业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提出要优化结构,优化金融市场体系、机构体系和产品体系。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全球发展趋势上看,各国都在转向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这是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功能与作用所决定的。

魏刚表示,资本市场正逐步从服务工业经济阶段传统制造业企业为主,转向服务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经济企业为主。新经济企业,包括传统经济中优化升级企业,高技术企业和新模式、新业态企业。也就是说,资本市场也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在服务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上会从紧,但是在服务科技型企业上市方面会增强包容性。

他认为,试点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或股票上市,又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改革的经典案例。这次改革很有料,值得期待。其一是对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政策做了重大调整。包括VIE架构、双重股权结构、尚未盈利、上市之前存在未弥补亏损、员工持股造成股东人数超200人等方面都做了针对性制度安排。“这些调整就是为科技企业上市量身定做,取掉了过去制约科技企业上市的枷锁。”魏刚表示。其二是对创新企业上市之后监管做了差异化、包容性的制度安排。对科技型企业来说,创新是其内在基因,但是创新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创新企业往往会有较多的交易和投资发生,这就需要给予企业适度的自主权,让企业可以有一定的自主判断空间,必要的时候甚至能够申请豁免披露。

魏刚称,近年来企业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据统计,纽交所上市公司从上市到退市,上世纪70年代平均周期是58年,本世纪初是28年,如今是18年。企业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的原因在于,技术进步加快和资本介入的程度加深。企业的竞争力不仅仅在于企业的经营能力,还在于资本运作的能力。目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工程、新能源等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发展中,技术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日益广泛。同时,资本深度介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会对企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变革年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企业要基业长青,唯有顺应大势,拥抱变化,主动作为。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