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金融界人士:东北振兴亟待形成“羊群效应”

国际金融界人士:东北振兴亟待形成投资的“羊群效应”
新华社沈阳6月21日电 (石庆伟 于也童)“一只羊可以引来一群羊,东北振兴亟待形成投资的羊群效应。”英国董事学会董事约翰·麦克莱恩说,“只要培育更多投资成功的典型案例,就会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在东北投资的信心。”
20-21日举行的中国(沈阳)东北振兴国际金融大会上,来自欧洲、东北亚的多位国际金融界人士聚焦东北振兴,就东北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外资进入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系列讨论。
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兼副行长小原正达看来,东北具备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人才资源。“以沈阳为例,虽以工业闻名,但诸如文化、旅游等其他产业发展前景也很好,具备很多优势。”小原正达说。
“辽宁作为地缘经济的中心,区位优势很明显,但是我认为在交通便利程度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SK中国副总裁刘智平说,“比如说,沈阳的国际航线相比其他城市还很不足,国际投资者往来还不够便利。”
如何形成投资的“羊群效应”?约翰·麦克莱恩认为,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能为更多投资者带来信心,给企业以安全感。东北需要塑造更多的典型企业,才能鼓励其他投资者前来投资,但这需要时间,要不断沟通,更要具备耐心。”
着眼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加快吸引包括外资在内的有效投资, 进一步激活壮大新动能。
世界知名轮胎生产商米其林增资3亿欧元扩建沈阳轮胎工厂、总投资76亿元人民币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在沈阳成功投产 ,使宝马在华整车年产能增至45万辆……随着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相继落地,东北对外资的吸引力正逐渐增强。
在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看来,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开放的思想很重要。“要形成外资集群效应,真正实现振兴,一是要持续加大开放力度,二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特色,三是必须实际做起来。东北需要培育新动能,加大创新动力,利用金融资本实现传统产业升级。”赵继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