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降准利好股市但不可过分解读 应鼓励上市公司在低迷期回购股份

腾讯财经特约作者 朱邦凌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要点如下:1、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2、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3、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4、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5、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

继上一次央行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扩容后,我们又见定向降准。预计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放松,回归去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中性”的初衷。有机构预计今年还将有两次降准,虽然名义上可能仍为“定向”,每次100个基点。而与4月那次类似,部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能用于置换到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

那么,这次预期中的定向降准对A股有何影响?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定向降准是为了缓解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在当前股市较为敏感的时间点宣布这一释放流动性的消息,无疑对股市来说也是利好。

这种利好作用需要辩证看待,一是定向降准确实可以提供几千亿的流动性。这对缓解年中“钱紧”局面有相当作用。而A股也是经常受到6月底“钱紧、钱荒”局面的影响,股市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值得一提的是,通常连续降准才会对经济产生直接影响,而单就本轮定向降准效果而言,恐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略大一些。所以,定向降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多大利好,还需进一步观察。另外,定向降准对银行股构成利好。

另一方面,这种影响主要是情绪方面的,可以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不至于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防止股市大起大落。因为定向降准主要是为了缓解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几千亿资金大部分不会流向股市,即使一部分流入股市,对于50万市值的A股来说,也起不到什么大的作用。像工业富联、药明康德等独角兽,一只就会吸金几百甚至几千亿。

我们以今年4月份的定向降准为例,4月定向降准的适用机构范围颇广,涉及的银行主要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4月定向降准后,对资本市场基本没有大的影响。

测算历史上历次降准,降准后大盘的表现均是一般,并未出现普涨现象。 我们发现在牛市到来之前的震荡横盘市场中,每一次的降准,带来的股价反应平平。牛市中降准利好加速上涨,暴跌中降准不起作用,反而借助利好出货加速下跌的情况也存在。因此降准对于股市而言,短线不要过分解读。降准利好不会改变短线大盘的运行趋势,只是当天会有反应而已。

因此,要想让A股真正走出低迷期,除适度释放流动性以外,还需要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需要依靠不断完善制度,进行制度建设。

在制度建设上,监管层近年陆续出台了股权质押新规、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等政策。笔者认为,应该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在市场低迷期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近期A股市场非理性下跌引起了产业资本的迅速反应,即入场增持,这种做法应该得到鼓励。6月19日、20日,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其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自5月23日A股连续调整以来,沪深两市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19.61亿股,参考增持金额193.25亿元,涉及411家上市公司。

摩根大通研究,回购股票的公司将比没有回购的企业做得更好,特别是在美国股市将可能进入修正时期。回购股票将可能是支撑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因素。在美国股市9年的牛市中,股票回购起到推高作用,回购通常推高股价,增加了公司股票供给,意味着需求不变价格上涨。

苹果股价不断创新高,可能得益于巴菲特的褒赞,但股价新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苹果的不断进行股份回购。苹果有望在三年内回购 50% 的股票,将会有接近300亿的现金用于未来几年的股票回收。A股上市公司是否也向苹果等公司学习,不断回购股票呢?高分红只是一个方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