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生物科技创业需要大量研发资金?没事,中国金主愿为此埋单

公司报道腾讯新闻《一线》2018-06-21 09:32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在美国药企赛诺菲任职近20年的Adel Laoui曾经负责早期靶点验证等药品研发流程,他于今年刚刚成立新技术公司NeuTigers,打造生命科学领域的机器学习平台和数字解决方案。他正在为NeuTigers寻找200万美元种子轮投资者,并将第一场路演放在由华人牵头的美中药协(SAPA)生物医药纽约高峰论坛的现场。

“近两年中国资本在生物科技投资上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Adel Laoui对腾讯《一线》表示,当他在学术期刊上公布技术成果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公司主动联系,询问项目进展,“中国的投资人并非远在天边,而是分布在美国的西岸或东岸,便于跟进项目进展。”在纽约峰会的现场,多个生物科技基金负责人从中国专程飞抵纽约。主办方也为参与路演的项目团队安排多场与中国投资人的一对一对谈。

中国资本正在成为美国生物科技淘金热中的主流势力。贝恩公司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对海外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5亿美元,是四年前的七倍。PitchBook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风险资金在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投入14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40%左右。而去年同期,中国基金仅占融资总额的7%左右。

除了中国医药审批程序走向简化之外,港交所对未有收入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放开,也激发更多资金冲进生物科技产业,而对后续上市窗口是否会因供应过大而关闭的担忧,让争夺优质项目的竞争,变得争分夺秒。

从美国生物科技创新公司的角度来看,尽管美国风投公司和大型药厂也在长期布局生物科技创新,但中国资本背后的中国市场潜力和增值资源和美国初创企业优势互补。同样在峰会现场寻找中国战略合伙人和投资人的还有来自芝加哥的Andrew Cittadine。他创立的医疗影像公司Sensant Corp已经在2005年被西门子所收购,他正试图为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Diagnostic Photonics进行8百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Andrew称,Diagnostic Photonics的技术可以辅助多种癌症的手术切除,降低肿瘤复发率。在当天的路演中,他在PPT中特地展示了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并称将在引入中国资本后于2019年开始寻求中国药监局的批准。Andrew坦言,Diagnostic Photonics已经获得500万美金融资和400万美金美国癌症研究中心(NCI)研究基金,寻找中国投资人,就是共同开发并不熟悉的中国市场。

在争夺项目的过程中,深耕行业多年并能实现项目落地中国的基金,往往更受青睐。在峰会现场,Andrew通过中间人介绍,向元明资本的投资合伙人周国庆递上名片,并展示了项目PPT。元明资本在医疗机械上的成功案例,为其争取国际知名度。2015年,这家由曾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田源创立的基金在小型化质子治疗设备企业迈胜(Mevion)融资中领投。不久前,河南迈胜等投资机构刚刚完成对美国迈胜1.5亿美元战略投资,并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IFUS) 的批准。一旦获得相关中国监管批准后,小型化质子刀设备将得以引入中国,建立更多治疗室,服务中国病人。

以迈胜为例,尽管2012年,美国迈胜的小型化质子设备就已经经过FDA批准正式问世,但在美国医院并未普及。倾向于10-15年长线投资的美国医院担忧,一旦购买,若后续公司资金不足,将导致设备无人维修更新的窘境。中国资本适时介入,既提供公司赖以生存的资金,也助其开拓新市场,是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愿意接纳中国投资人的原因。元明资本称,后续除了将新设备引入中国之外,还会推动设备在中国落地生产。

“不仅仅是中国资本推动,一些美国研究机构也在主动将部分研发中心或生产线搬至中国。离中国市场更近,是商业的逻辑,也可跨越可能的‘关税墙’,专注于科研。”Adel Laoui在路演之后匆匆离开会场,“就初创企业来说,我们并不会区别对待来自中国或是来自美国本土的资金,关键是谁更识货,或是带来更好的增值资源。”

他对腾讯《一线》称,他正在筹备去中国,向此前有意向的中国公司汇报此前样本测试的结果,并希望能在此次旅途中锁定新投资。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