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爱奇艺上市到优信上市 百度投资2018进入“回报期”

中新网6月20日电近日,优信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文件,将以“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的姿态计划在纳斯达克IPO上市,预计融资4.37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优信改变了中国二手车的交易方式,拥有全产业链服务的能力。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爱奇艺上市之后,百度投资的又一家企业迈向上市。
据了解,此前一直在投资并购市场处于谨慎态势的百度,自去年重新定义核心战略和架构调整以来,也开始向外界展示了清晰的投资架构。“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战略布局之下,也让百度的投资新面貌呈现出与百度移动端、AI的巨大关联,在一边建业务一边拓生态的市场需求之下,百度曾经投资的企业伙伴在共同成长中也纷纷呈现出喜人之势。
首先则是前不久爱奇艺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挂牌上市,尽管爱奇艺在美国尚处于刚刚进入公众视野阶段,上市后股价已经升至40美元以上。早在2014年,百度就曾表现过对网络视频业务发展方向及爱奇艺发展潜力的价值型判断。现如今,爱奇艺在整个行业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成为新移动互联时代重要的流媒体平台。
而优信集团核心B2C业务优信二手车,虽然是汽车领域垂直电商平台,但同样为百度的完善生态布局的重要一步,当前百度持有优信10%的股权,不仅在业务融资领域提供支持,更同样展现出“百度特色”——提供多种战略资源的对接和流量的注入。
不仅如此,持有14.39%股权、百度于2010年投资1.9亿元入局电子商务家装平台齐家网,近日公布出月底赴港上市的信息;而百度参与投资的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母婴电商平台蜜芽、食品电商平台我买网等均释放出了上市信号,分析称,百度此前在生活服务、电商各领域的投资战略或将种因结果,从2018开始享受到遍地开花的“回报期”。
百度方面曾表示过百度投资秉承着3个原则:首先,对核心业务有加强效应,技术、产品、团队等对百度业务的实质性加强价值成为重要的投资并购的决定要素;其次则是关乎百度生态链或生态系统建设的整体考虑;最后则在于对未来机会的投资。
尽管当下,百度的核心战略已经向AI转型,在AI领域的投资和并购也将因此进入高潮期,但动辄日均数亿次生活服务请求,也让百度继续发挥着智慧的连接作用,百度的投资并购原则也持续在为百度创造着不竭的价值,而换言之,引领智慧的生活、提升效率,也是百度AI发展的终极目的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