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今日尾盘有所拉升,但A股昨日的暴跌,不是可以随意被安抚的,噤若寒蝉,就是此刻A股最典型的心态。

何时才能见底?

除去消息面的不确定性,单从市场实际状况来看,偏紧的资金面,严重挫伤了市场的积极性。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不时出现的某公司股票因为质押风险暴露而股价“闪崩”的现象,对市场也造成很大压力。今年以来,一方面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资金供应紧张,这使得不少负债比较高的企业经营困难,发债利率的大幅度飙升,也使得这些企业融资不畅。而一旦资金供应跟不上,就会出现债务违约。虽然这种违约现象在市场上的占比并不算高,但是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有着极强的传递性,会在股市上带来紧张情绪。一旦这种情绪蔓延,就会有很多股票大跌,进而引发质押股份部分爆仓。如此循环,导致市场上个股涨少跌多,投资者普遍担心所持有的股票会不会发生什么难以预测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其他因素的扰动,大盘昨日形成百余点的下跌也就不奇怪了。

不过市场更为关心的是,到底哪里才是底?底由谁说了算?

有机构统计了6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公司估值分布情况。现在,PE0-40倍的个股数量,在数量中占到55%,其中上交所0-40PE的个股数量占上交所个股总数量的62%,深交所占到50%。历史上几个大的底部情况是怎样的呢?

200566日上证综指在998点时,0-40PE个股占比是60%,其中上交所是63%,深交所是55%

20081028日上证综指在1664点时,0-40PE个股占比72%,其中上交所是68%,深交所是74%

2013625日上证综指1850点时,0-40PE个股占比是54%,上交所是57%,深交所是52%

20161272638点时,0-40PE个股占比是30%,上交所是39%,深交所是25%

可以看到,现在的估值分布情况,远远好于20161272638点时,与20136251850点一致,比200566998点时略高一些。而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1664点估值最低,参考意义不大,是因为2008年前3季度及2007年的宏观经济还在向上的扩张期,市场则因为次贷危机的爆发而极度恐慌,在短短一年内急剧下跌,分母还没有跟上分子的变化所致。

因此,从估值的角度看,现在的市场,短期可能还有波动,但是从估值来看,已经在历史底部水平。

而现在,和历史上几次底部相比,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是让底部区域更加坚实的。一个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进一步上升,另一个是价值投资的理念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深入人心。因为这两个变化,在这个底部区域内,和历史上相比,有更多的价值投资者在不断买入,从而夯实底部区域。最近几周,我们发现很多价值股的底部在抬高。这说明,价值投资者已经在买入。

估值水平和价值投资,决定了市场底部。现在的估值水平,是处在历史底部的水平。这是市场不存在继续大幅调整的基础,也是大家不需要再悲观恐慌的核心。

积极因素守护

还有一些积极因素守护A股。从宏观经济面来判断,国泰君安表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一方面我国经济内生动能增强,经济韧性不可低估;另一方面我国去杠杆带动的金融周期回落属于主动式的,虽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有压力,但仍然在可控范围内。

另外,A股市场本身就有大涨大跌的特性,这样的波动是正常的。大跌之下也将使得良币驱逐劣币,部分基本面糟糕的公司、坐庄造假公司以及高比例质押公司将原形毕露,优质股将更加受到追捧。

此外,从盈利能力上来看,上市公司盈利韧性很强。从目前半年报预告来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依旧较好,全部A股中,已经披露半年报预告的公司业绩向好比例达到69.1%,较一季度的60.9%明显回升。

总的来说,面对市场的波动,从投资者层面来说,规避风险肯定是首要的。外部的客观因素是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无法改变的,怨天尤人没有必要,也不理性。对自己所持有的无论是基金还是股票,对自己的投资理念,都要有一个检视。

大跌后如何操作?

一些券商从目前的危机中也嗅出了一丝机会。

投资策略上,有机构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转机。随着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相继落地,未来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减弱。市场能否触底回升仍然取决于基本面等核心变量。在市场情绪持续低迷的阶段,追逐确定性的心态仍将延续,建议规避股票质押率高以及信用债集中到期的标的,同时提前布局中报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例如化工、服装、食品等,以及部分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中长期来看,中国对科创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政策倾斜以及资金投入仍将持续,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仍然是长期看好的方向。

中金公司明确指出,2018下半年A股有望先抑后扬。这一结论的逻辑在于:去杠杆等政策与改革带来短期阵痛的同时,也为中期的稳健奠定基础,新经济相关的结构性机会与老经济领域阶段性机会的交融仍是市场主基调。自市场调整以来,A股又呈现出增量资金有限、存量博弈的特征,风险偏好逐步下降,估值也降低至历史区间低位。当前市场成交量或换手率隐含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降低至较为极端的水平,短线仍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但下半年有改善的空间,市场估值随着情绪改善也有恢复可能,海外投资者认可的白马蓝筹股估值有望进一步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