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牵手后的激情:数字变革邂逅基础设施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技术、3D打印、云计算,这些新技术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手,也冲击着基础设施从设计到融资、建设和运营的整个全产业链条。

当数字变革邂逅基础设施,牵手之后将产生怎样的激情与创新?在实现自动化施工的同时如何提高基础设施运营效率?日前,第九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数字化转型推动基础设施行业升级”平行论坛的嘉宾们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数字化应用带来颠覆性变化

如何应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基础设施行业的升级?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建设及传媒娱乐行业高级总监肖胜凯认为,工程建设行业正在发生极具颠覆性的变革,互联的BIM(建筑信息模型)必将是推动变革、克服挑战的关键技术。

肖胜凯

他谈到,一直以来,建筑业都是在低利润、高风险的状态下,以粗放、发散的模式进行管理与发展,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投入的严重不足。

根据麦肯锡最新的研究报告,如果在建筑业全生命周期完全实现数字化,那么每一年节约的成本将高达1.2万亿美元,占目前全球建筑业市场总产值的10%以上。数字化应用的巨大潜力必将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肖胜凯介绍,BIM作为智能的、三维建筑信息的模型,服务着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他指出,近两年,随着BIM与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3D打印、传感器、GPS、移动终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互联的BIM”正在推动着工程建设行业从“优化时代”步入“互联时代”。

肖胜凯着重分析了“互联BIM”对工程建设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五大应用:

第一、高分辨率的场地测绘能显著提高模型的精度和速度,把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第二、人工智能和BIM集成、混合现实技术结合,能帮助人们在复杂环境下进行精确模拟,显著提高施工质量并降低风险;

第三、建筑工业化和自动化技术帮助多专业的施工协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第四、数字化协同帮助设计师理解、探索、优化并分享设计方案;

第五、物联网和先进分析技术能发现施工现场情况、基础设施的性能并及时予以排除。

“大华的产品和技术已覆盖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其中海外销售收入占40%。”作为全球视频监控的领导者,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杨斌围绕“数字化时代视频监控在基础设施安全领域的应用”演讲时,谈到了视频监控三个主要的应用方向:

杨斌

第一、全过程的管理。从设计立项,到后期运营,视频可以有效地对整个施工过程中人员、车辆和环境等进行综合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和监督效能。

第二、人员安全管理。可以实时检测人员位置,实时跟踪,掌握园区内施工人员的数量;当发生紧急事件时,可利用位置定位进行人员搜救;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可有效避免无关人员进出。

第三、车辆安全管理。大华研发的辅助交通驾驶系统,极大地提升了驾驶过程的安全管控,可以对驾驶员的状态进行实时检测并预警。

杨斌特别提到,对于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加强总部和各个项目点之间交流的需求,大华专门研发了互动交流系统。该系统除具备基本的视频会议功能外,还可实现对项目现场所有视频进行远程提取,使决策者实时观察到现场状况,及时做出最准确的判断。

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

担任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战略和业务拓展部总经理的吴海亮首先分享了数字化时代残酷性的两组数字:

第一、在10年内,预计40%的财富500强公司将不复存在;

第二、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公司的平均寿命从上世纪20年代的67年下降到今天的15年。

他认为,这背后的推手就是数字化转型,即第四次工业革命,革命的背后只有赢和输的博弈。

吴海亮

“我认为数字化革命最核心的两个字就是“数据”。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利,而是传统企业的金矿,等待你来挖掘。”

吴海亮说,戴尔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我们有两个秘密,一个是两小时生产线流程,另一个是100%零库存。用大数据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管理着全球每个销售点的状态,这就是戴尔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吴海亮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结合,体现在4点:

第一、全球化时代竞争的重点就是数字化工具。整个智慧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设计、施工、融资、运营的全产业链的沟通。

第二、投建营一体化的模式是一个全产业周期的模式,在这个全产业周期模式的管理之下,最重要是用数字化的东西在管理。

第三、利润的提升,如果在传统行业只有1-2%的纯利润的话,用数字化则能提高很多的利润。

第四、走向全球化的合规问题,用数字化的方式帮你管理整个供应商,管理整个项目的合规。吴海亮强调,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

怎么做数字化转型?他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是数据,首先,一定要收集数据;第二,一定要分析数据,要把数据管理起来;第三,数据背后一定要有技术的支撑。

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天宝全球项目和客户销售总监坎贝尔·布鲁克(Campbell Brooke)认为,未来,电气化公路、智能电网、无人驾驶、超级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全面自动化最终会实现,就像今天的无人驾驶汽车、自动泊车系统、远程机械控制一样。他表示,企业现在就要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旅程。那么,如何跟进数字化转型,布鲁克给出了一幅完整的路线图。

坎贝尔·布鲁克

数字化转型,需要做什么?很简单的四个字母:A、B、C、D。

A、代表AI,即人工智能。这是数字化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布鲁克举例,在蒙内铁路项目中,天宝应用了智能选址模型,利用卫星实际的测绘信息,提出了新的选线,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帮助客户完成了改进路线。

B、代表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IM200、BIM300、BIM500显示了不同的水平,施工模型可用于项目建设、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布鲁克举例,能够完成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非常炫酷、复杂的屋顶设计,就是依靠制作了一个可施工的模型,BIM功不可没。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炫酷的屋顶设计

C、代表云计算。进行数字转型,犹如接力赛,每一棒的交接必须保证流畅。同样,把数据一环环传导下去,中间的过程都会影响你的绩效,协同处理得好坏决定项目成功与否。布鲁克谈到,天宝通过云端Trimble Connect进行协同,这种实时的数据能够帮助客户每小时做出及时的决策。

D、代表机械控制。这个环节涉及安全、质量和自动化,机械自动化能够直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北京城建马尔代夫的机场项目

北京城建马尔代夫的机场项目,在机场正常营运的情况下,要在36个月内建设一条新的跑道,工期紧张。布鲁克说,客户在整个运营环节都采用了BIM的技术,天宝把所有机械都安装了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北京城建通过对实时数据进行分析,提升了决策能力,提高了质量控制和施工效率,最终提前交付了跑道。

如何将数据转化为客户需要的价值?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中国区总裁岑家辉认为,客户不仅需要设备本身,更需要一个解决方案。客户要求加强设备监控,减少意外停机,降低成本。他说,电气化为我们带来了更清洁、更低噪音、更高效的设备,这是行业的发展方向。

岑家辉

今天的技术将如何影响未来的建筑业?岑家辉说,目前,电动化技术设备的运营成本虽然比传统设备高,但节省燃料,能提高效率、帮助客户降低总拥有成本。随着电池等相关技术成本的降低,电动产品在价值上将会有更多的优势。岑家辉介绍,沃尔沃推出以电动驱动的小型挖掘机能实现零排放,效率提升了10倍,同时噪音水平降低10%,大大降低了客户的成本。

据了解,沃尔沃建筑设备是最早推出互联网服务的公司之一,2004年,他们推出了远程智能监控系统;2009年,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已成为标配。利用移动网络和卫星技术,沃尔沃可以通过远程连接系统,安全实时地访问数据,也可以更快地识别和解决设备的问题,尽快制定解决方案。

如何将数据转化为客户需要的价值?岑家辉介绍,近年来,沃尔沃推出了主动监控、辅助驾驶、数据洞察报告等新的服务。这些服务能帮助客户更好地关注设备的使用和运行状况,最终实现自动化和电器化的现场作业,降低碳排放和总拥有成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ro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