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拉携手共建设施联通

第九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6月7日—8日在澳门成功举办,由商务部主办的第四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同期举行。中拉论坛分别举办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打造中拉基建合作提质升级的新动能”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与互联互通”两场研讨会。

高燕副部长致辞

“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是中拉经贸合作中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和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第三大市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致词中表示,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作为中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的首个专业论坛,今年吸引了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1位部级嘉宾与会。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以及中外金融机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逾700人出席。

多地推出一体化规划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美洲业务部资深专家田云海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美洲业务部资深专家田云海谈到,中拉基础设施合作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推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互联互通建设。随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加速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的进程,拉美各国基础设施合作机制日趋成熟,以交通、电力、通信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规划格局逐步形成。

巴西Concremat工程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Mauro Viegas

“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聚焦交通设施等领域,巴西希望加强国与国之间道路、铁路等项目。”巴西Concremat工程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Mauro Viegas介绍说,过去13年,巴西在基础设施领域每年大概投入340亿美元。最近研究机构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基础设施的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差距仍然非常大,基础设施的资本总值只占到全国GDP的34%,还有24%的GDP差距,这是未来20年中要投资的基础设施总量。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陆商业公司总裁Norberto Luis Feldman

“中国在阿根廷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主要在能源和资源方面,还有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和通讯,这使很多阿根廷企业受益。我们开发了很多政府和企业合作项目,重点是要吸引更多私人的投资,采取PPP的方式对阿根廷进行投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陆商业公司总裁Norberto Luis Feldman在论坛上作出表述。

巴拿马建筑商协会会长Héctor Ortega S.

巴拿马建筑商协会会长Héctor Ortega S.介绍说,巴拿马很多工程项目都是由国家投资建设,国家公共项目都是通过国际招标。目前,巴拿马约26亿美元的价值项目,一个4亿美元的输电网项目,其他的基础设施工程,地铁3号线项目正在招标中。

圭亚那财政部部长Winston Jordan

圭亚那财政部部长Winston Jordan说,圭亚那有一个200公里长的经济特区,要建一个4条通道桥,连接主要的商业和工业区,成本是两亿美元;将建一个连接乔治镇和巴西的400公里的公路,总成本造价大约4亿美元;太阳能发电站、风能发电站成本造价大约10亿美元。此外,还要建立起两个城市连接的公路,成本大概是3亿美元。

厄瓜多尔交通与公共工程部副部长Ricardo Octavio Paula López

厄瓜多尔交通与公共工程部副部长Ricardo Octavio Paula López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厄瓜多尔有21个储备项目,希望通过PPP政企合作的模式进行融资建设。他希望中资企业利用PPP模式在厄瓜多尔开展更多的项目。

优势互补为拉美发展助力

中拉产能合作基金总经理韩德平

中国专门设立的中拉产能合作基金,对于带动中企赴拉美投资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中拉产能合作基金总经理韩德平说,中拉产能基金总规模达300亿美元,中巴基金巴方出资50亿美元,两只基金能够助力中国在拉美地区基础设施的发展,推动中拉产能合作。他介绍,中拉基金投资方向为制造业、农业、工程领域,现在储备了一批包括垃圾焚烧、城市供水、矿业开发、清洁能源类的项目。目前,中拉基金在拉美地区投资将近12亿美元,运营状况良好。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天福

“中国企业拥有技术和规划方面的优势以及融资能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天福建议,中企赴拉美市场开发业务,要实现本土化发展;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管理模式,合作的多元化,融资的多元化;一定要建一支专业化的团队,做到商业模式和财务融资模式的创新方案。

Karl Samuda

“中国已成为牙买加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牙买加经济增长与就业部部长Karl Samuda谈到,中国港湾和酒泉钢铁等中资企业在牙买加的基础设施领域做了大量的投资,过去5年的投资总额超过了10亿美元。

“中国港湾投资建设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极大地降低了国内出行的时间。”Karl Samuda说,他们计划在风景最优美的海岸建立3个酒店,这将为旅游行业锦上添花。尽管如此,牙买加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比如长期的资金缺口。

高燕对论坛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战略对接,共商合作大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双方要发挥经济互补性、找准利益契合点,携手规划“设施联通”的战略布局;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共建合作平台;三是尊重市场规律,推进可持续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坚持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合作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