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个税收入北上广深占4成,此次税改将最受益

个税作为与每个人、每个家庭关系最为密切的税种之一,个税改革一直备受关注。

据新华社消息,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草案》内容包括:

1)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2)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3)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4)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全国个税收入北上广深占4成,此次税改将最受益

作为我国重要税收之一的个人所得税,规模究竟有多大?

根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个税收入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089亿元,2017年全国个税收入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而2013年仅6531亿元,五年时间累计增长5435亿元。

而分城市看,上海北京个税收入超千亿,2017年,上海以1731.01亿元的个税收入位居榜首,北京以1607.98亿元紧随其后。

究其原因,京沪作为超一线城市,个税收入最多在情理之中。同时,这两大直辖市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而这正是高收入群体所集中的行业。

京沪之后,位居第三的是深圳,2017年其个税收入达到831.78亿元,只有京沪的一半,但考虑到深圳的人口仅为其一半左右,如此算来,深圳的人均创税水平也不比京沪低。排在第四位的广州个税收入为455.76亿元。

仅以上4个城市的个税收入总和就超过了4500亿元,近乎占到全国个税总收入的4成,可以看出目前我国个税收入在区域上相当集中,一、二线城市间差距较大。

此次个税改革,特别是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之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将受益,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工作的工薪阶层,作为个税缴纳的主力军将受益。

全国个税收入北上广深占4成,此次税改将最受益

其中,最受到人们关注的就是个税起征点拟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自1980年我国建立了个人所得税制度,决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并制定800元的起征点后,共经历过3次个税起征点变动。

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把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调整到1600元。

2007年12月29日,经十届全国人大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从2008年3月1日起,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此前的1600元提高到2000元。

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自9月1日起施行。

3500元的起征点一直使用至今。

而此次税改将起征点调至5000,如若通过,以月薪10000元为例,在扣除2000元的五险一金之后,需缴纳个人所得税195元。如果按照3500元的起征点,则需要缴纳345元的个人所得税。这样粗略计算下来,月薪万元,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可以节省150元。

但此次个税改革不仅仅只是起征点的调整,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专项扣除加大了减税力度、低税率扩围,从各方面出发,促进我国税制公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clement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