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5亿美元收购《洛杉矶时报》 美国华裔医生对抗假新闻

公司报道腾讯新闻《一线》2018-06-19 21:54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康路 发自纽约

2018年6月18日,美国发行量最大的纸媒之一《洛杉矶时报》以5亿美元价格正式易主,由美国知名医生、亿万富翁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接手。此次协议包括购买《圣迭哥联合论坛报》和其他一些出版物,并承担9000万美元养老金债务。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黄馨祥表示,收购《洛杉矶时报》并非完全出自财务考量,而是看好媒体影响力。

现年65岁的黄馨祥出生于南非,他的父亲曾是中国一名乡村医生,二战时为躲避战火移民南非。黄馨祥曾是外科医生,后成为生物科技企业家,曾成立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开发抗癌药蛋白结合型紫杉醇。2005年,FDA批准该药可用于治疗乳腺癌,为全球首个获批的无溶剂型紫杉类化疗药物。2010年,黄馨祥将持有80%股权的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作价29亿美元卖出。此后,黄馨祥还曾投资多个医院,并拥有洛杉矶湖人队4.5%的股权。福布斯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黄馨祥的个人身家为75亿美元。

黄馨祥接手的纸媒正在面临行业巨变。咨询公司PwC数据显示,美国的报纸广告收入在2005年达到峰值500亿美元之后一路下滑,去年跌至170亿美元以下。读者阅读偏好转向电子设备,年轻人甚至不再打开报纸。美国研究机构Pew数据显示,大约45%的美国成人通过手机或智能设备获取新闻,和2013年的21%的比例相比,大幅上升。

为了适应读者需求,东部大报已经开始投入相关科技和人才。《纽约时报》的纯线上订阅人数达到280万人,《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的线上订阅人数也达到1百万。相比之下《洛杉矶时报》的线上订阅读者刚刚超过10万人。黄馨祥的加入,将用科技改造传统传媒业。

“我们有机会成为加州的代言人,”黄馨祥在对员工的演讲中表示,“当我看到《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之间互相竞争,却不提及《洛杉矶时报》时,我很烦。这种状况将会改变。”

在财务投资之外,黄馨祥也看重媒体的影响力。“假新闻是这个时代的癌症。”黄馨祥在解释自己购买《洛杉矶时报》意图时表示,他称,自己在种族隔离的环境中长大,媒体让他了解世界,“在我长大的南非,直到23岁我才看到电视。我们与报纸和广播一起长大,这不仅是教育信息的源泉,也是灵感的源泉。”

易主之后的改变几乎同步展开。7月底之前,800名员工中的大多数将从洛杉矶下城的原公司总部中搬出,迁往EI Segundo。两年前,前东家在分拆电视和纸媒资产的过程中,将原公司总部大楼以1亿美元价格售出,改为支付房租。在洛杉矶租金走高的大背景下,黄馨祥于去年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新购入一栋大楼,并花费数百万美元打造崭新的新闻中心。

黄馨祥还在招兵买马,已经聘请原彭博社首席内容官Norman Pearlstine担任执行主编。

《洛杉矶时报》的前东家Tronc出版公司在周一宣布资产出售完成后,股价在本周二继续高开1.73%。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