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方债发行将提速 今年净发行规模或超2万亿元

地方债新增发行已放量。财政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5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71亿元,置换债券3382亿元。由于全年发行量压力不小,机构普遍预计,二季度将迎来地方债发行高潮。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滞后。前5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66亿元,不到去年同期发行量的2/3,其中置换债规模为8595亿元,新增地方债规模为171亿元。

截至2018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6272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4526亿元,专项债务61746亿元;政府债券15603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0234亿元。

华创债券屈庆团队认为,由于今年地方财政赤字规模为8300亿元,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1.35万亿元,因此今年地方债净发行规模约为2.18万亿元。考虑到今年地方债到期规模约为8389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258亿元,因此今年地方债总发行规模约为4.74万亿元。

然而,前5个月地方债发行总量仅为8766亿元,也就意味着6月份-12月份尚有约3.87万亿元地方债待发,平均每月发行规模将达5526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均值4300亿元。此外,考虑到地方债务置换要在8月底前完成,截止到5月底地方置换债尚有10234亿元待发行,这意味着6月份-8月份地方债发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平均每月发行规模将达到约7500亿元。

地方债是下半年主要压力所在,该如何消化这一压力?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从托管数据来看,商业银行是地方债的主要吸纳主体。但在强监管和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压力持续高企,对地方债增配能力边际弱化。

孙彬彬认为,如果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需求全部释放,必然要求释放金融机构的配置束缚,客观上央行通过降准或者其他方式增加流动性投放的必要性明显上升。同时也需要地方债发行的进一步市场化:目前地方债的发行利率明显过低,一级和二级依然倒挂严重,商业银行配置地方债有明显浮亏,当然会影响其配置意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