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来西亚迎来阿里巴巴风,eWTP助小企业加速全球化

当地时间6月18日,刚刚送走全年最盛大的节日——开斋节,马来西亚又迎来了“阿里巴巴风”。当天,阿里巴巴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办公室正式启用,标志着阿里巴巴推进eWTP、帮助马来西亚年轻人和小企业全球化的步伐再次加快。
“马来西亚是对投资友好的国家,我们相信投资能带来就业和机遇。阿里巴巴乐于给本地人机会,乐于帮助小企业,非常欢迎你们来发展,希望你们支持马来西亚企业出口,并且培训我们的企业家。”在开幕仪式前,马来西亚传奇总理,92岁的马哈蒂尔在总理府会见马云,连续对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到来表示欢迎。
在马来西亚,阿里巴巴代表着通向世界的大门。自2017年3月带来eWTP“中国方案”,阿里巴巴举全集团之力助力马来西亚商业基础设施升级,仅用一年时间就将eWTP试验区从想法变成现实,开始真正帮助马来西亚小企业走向世界。
马来西亚政府的数据显示,eWTP首个海外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启用仅半年,就有2651家马来西亚小企业加入了该项目。通过eWTP,马来西亚的小企业正在加速走向广袤的亚洲和全球市场。
此次阿里巴巴开设马来西亚办公室,迎来包括阿里云、菜鸟网络、Lazada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员工。他们的到来,将为当地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所提供的机会。
马云表示,不少中国企业都有意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阿里巴巴此行,正是代表中国企业而来。“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推动帮助马来西亚进行技术升级换代,通过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帮助马来西亚小企业走向世界舞台。”
这显然也是马哈蒂尔总理的愿望。在与马云会面时,马哈蒂尔表示,近些年中国科技发展非常迅速,也已经迈开了全球化的步伐,“希望可以跟中国学到更多”。
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将为当地带来先进技术和全新机遇。去年11月,数字自由贸易区运用菜鸟先进技术后,清关时间从1天优化到3小时。今年4月,阿里巴巴派出资深电商专家团队,在马来西亚9个城市为330家小企业进行了电子商务培训。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了6大eHub节点,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是其中之一。7月,阿里巴巴还会携手马来西亚政府在杭州举办“马来西亚周”系列活动。
中国消费者也受益于越来越便利的中马跨境贸易。天猫国际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进口消费者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往中国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榴莲、咖啡等商品越来越受到中国90后、95后年轻人的喜爱。
“逆全球化”阴影下,阿里巴巴以中国和马来西亚为节点,构建了一条辐射东南亚区域的跨境贸易“专线”,点燃了无数小企业的全球化梦想。马来西亚办公室的开业,不仅是阿里巴巴服务马来西亚小企业的重要举措,也预示着其推进中国数字版“一带一路”进入东南亚地区的战略轨迹进入快车道。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包括天猫、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速卖通等均在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业务,用技术和商业力量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
随着阿里巴巴在吉隆坡的办公室投入使用,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步伐将大大加快,数十万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小企业和年轻人将受惠于eWTP“中国方案”。正如马云此前所说:“我们不是在建一个自贸区,我们是为年轻人,为小企业在建一个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