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太保驻村第一书记牛成红:用果椒产业助力马耳峪村整体脱贫

2017年9月,根据省委要求,原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武威中支总经理牛成红,被选派至马耳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他结合“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策略,通过为苹果和花椒产业提品质开销路,带领村民创下了一周内销售苹果10000斤的记录。为防止村民因病返贫、贫困代际传递,牛成红积极改善当地教育环境、让所有贫苦户全面享受合作医疗和商业保险帮扶……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马耳峪村正努力彻底摘掉多年的贫困帽。


甘谷县马耳峪村位于甘肃天水市的西北部,四面环山,气候干旱,光照充足,山地土层深厚,非常适合苹果和花椒的生长。但苦于种植技术落后,苹果花椒的产量和品质上不去,又因地处偏远缺少销售渠道,每年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让这里的农户很头痛。

产业扶贫聚焦苹果和花椒

牛成红和队员、村书记主任经过商量达成一致,首先将果椒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聚焦点。销路不行开销路,品质不好提品质。在村上成立“马耳峪互助供销合作社”,积极鼓励村民开展网上营销,做微商、淘宝店,积极借助中国太保集团的网上销售平台“彩虹平台”做销路。

今年1月6日,中国太保 “乐行天下”新年音乐会在上海隆重举办,牛成红书记带上马耳峪村的2000斤优质苹果走进大上海进行现场推广义卖,每个苹果的包装袋上还印着微店的二维码。结果不到一周,该村的苹果线上线下总销量达到10000斤,苹果单价也实现翻番,有效解决了村上苹果缺销路的大问题。

为提升果椒的品质,牛成红请来农业专家来指导,让当地的苹果种植能手带头示范,根据网销平台上客户反馈的意见来做改进,也通过在苹果上“印字”打造文化果来提升苹果的附加值。

正当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天公不作美,4月份一场倒春寒,将马耳峪的花椒几乎绝收,苹果减产三分之二,扶贫攻坚难上加难。吃一堑长一智,牛成红经过“这一劫”总结出防灾可走“技术+保险”的路子,首先提升农户的防灾减灾能力很重要,同时配置保险又能为农户减少损失多一重保障。他说,明年太保将配置相关的农业险为农户提升保障。

马耳峪村已受中国太保连续支援6年,全村140户1525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只剩下30户145人,今年计划全部脱贫,这对牛成红来说时间紧任务重。他积极组织队员和村两委,分头逐户上门摸底灾害损失,结合“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策略,重新制定帮扶计划,挖掘家庭转移就业,延长在外务工时间等方式,确保2018年的收入计划达成,能真正实现如期脱贫。

助力教育、健康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除了产业扶贫,牛成红也在积极推进教育扶贫。村民的教育意识强,由于村上的教育环境堪忧,基本上以一种苦教苦学的状态,家长们都会积极把孩子送往城里去就学。

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了解情况后,党委书记总经理孔强亲临马耳峪小学,给学生赠送书包、文具,通过讲故事激励学生努力学习长大后回馈家乡。还给学校赠送打印复印机,给图书室赠送各种图书。同时修建新的校舍来有效改善村上的教学环境。

为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疾病和意外致贫返贫,国家政策兜底,30户贫困户全部享受了合作医疗保险,意外方面,太保充分发挥自身的保险优势,给每一位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免费赠送了意外保额1万元和意外住院补贴1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险,实现了保险和扶贫的成功对接。

牛成红书记说:“村民看人很准,你帮不帮扶,干不干实事,他们内心很清楚。”一些村民刚开始对帮扶小组有些抵触,后来发现他们踏实实干,慢慢对扶贫小组开始欢迎起来,马耳峪村的马主任说,牛成红书记白天工作做不完明晚上加班加点也要完成,为人踏实肯干,在村上民意很高。

马耳峪村村民马随定一家5口人,从2013年的月人均一千多元到2017年的月人均收入4千多元,已成功实现脱贫。曾连续三年接受太保帮扶的优质花椒苗和苹果苗超过400棵,2017年的苹果和花椒总收入接近2万元。加之两个孩子和妻子在外打工,自己农闲也去积极打零工,全家劳力都在积极努力工作,贫苦已离他们越来越远。

村民张贵平一家是马耳峪村的帮扶贫困对象之一,他家连续三年接收到太保帮扶的优质苹果苗,2017年苹果收入达到一万六千元左右。父亲68岁患心脏病,但因合作医疗保险加补贴,看病的花费并不高。两个孩子在马耳峪村小学读书,还会享受到太保的书包、文具和图书的支持,加之自己在外打工还有收入,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和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