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冬的“孤独”,让王中磊羡慕,王长田则说着行业的痛……

每日经济新闻2018-06-17 18:00
0评论 收藏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清一色的西装革履,台上的他们代表了中国影视行业的半壁江山。

6月17日上午,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时代的中国电影(行情600977,诊股)”论坛上,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中影股份总经理江平、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华谊兄弟(行情300027,诊股)CEO王中磊、光线传媒(行情300251,诊股)董事长王长田、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等影视界大佬齐回应电影业的“问题”和未来发展。

面对当下影视行业逐渐回归理性,收获成绩的同时各位大佬们也纷纷表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业绩压力深有体会的华谊、要“居危思危”的中影、从美股回归还在IPO排队的博纳、要厚积厚发的上影、以及想成为中国最好的头部内容公司的光线……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时代的中国电影”论坛现场(每经记者 温梦华摄)

于冬感叹有点孤独落寞 王中磊羡慕没上市没有业绩压力

“这条路上,我觉得一直挺孤独的、挺孤立的。青春片流行的时候长田挣了一大笔钱,大IP流行的时候王中磊也挣了一笔大钱。那几年我很落寞,一方面华谊和光线都是上市公司,另一方面这是从美股到A股资本市场轨道的关键三年,更显博纳影业的孤独。”现场,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看着坐在身旁的王中磊、王长田,笑着直言道。

作为制片方,谈起影片制作,于冬毫不留情的指出,中国的电影导演是全世界最享受的导演,“因为他们越来越没有预算的抑制,越来越不听制片人的意见,因为钱多投资人也很多。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一味的靠资本市场不断输血、融资,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在他看来,我们要深耕产业,要做制片人、要做主导,而不是让导演拿着剧本、拿着创意在融资,无限制地要预算。

从美股私有化回归至今,博纳仍在IPO排队。面对台上其余五家上市公司,于冬直言不服气。“中国的资本市场在经历今天台上这批创始人的公司之后,有一段时间都是‘拼盘子’的公司上市。这一点我挺不服气。”

在他看来,这些拼盘子的公司上市之后,都面临着三年对赌到期。“这个时候对原创的、创始人的公司都面临很大的考验。能够持续经营、持续发展,真正有原创动力和创造力的公司会最后成为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

面对于冬的“有点孤独”,接过话筒的王中磊却感慨“挺羡慕于冬现在的情况,没有业绩压力”。在他看来,华谊兄弟作为最早进入资本市场的影视公司,面对业绩压力、面对投资者、公众对电影的理解不同深有体会,尤其这两三年非常有体会。”

王长田:这个行业正在走向水深火热

今年以来,伴随着一季度票房达202亿元,首次超过北美,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但电影市场的一些乱象也频频爆发,引发关注。

面对执掌影视圈半壁江山的大佬们,主持人抛出了最实际的问题,即“中国电影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于冬表示,目前电影行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市场规范问题。“我们要把电影市场规范公平原则做完善,让数据真实反应电影产业的成绩和作为电影产业真正的推动者,而不是新的寡头垄断。”不过,同时他也看好未来发展,“现在的中国电影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是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

不同与于冬的信心百倍,王长田坦言:“我不像两位那么乐观”。在他看来,虽然票房在增长,行业收入在提高,但是只有行业内的人知道,这个行业在真正地走向水深火热。

“前几年票房增长缓慢,标志是资本投入的大幅度减少,很多影视公司都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就连电影上市公司也比较困难,手里没有钱,发债困难、贷款利息提高、股权质押有新规定。但在这个过程中,制作成本却不断上升,版权销售价格不断下降,社会、公众舆论对影视行业有很多非议。大家不愿意认真了解这个行业,只愿意情绪化的传达道听途说,使整个行业形象受到很大影响。”

王长田进一步举例谈到:“中国电影公司不管做多大,都是小企业,对税收有非常大的依赖。因为都挣不了钱,如果没有税收优惠,行业挣不了钱。影院和片方也是最低的。扣掉发行费用,电影公司内容出品方,只能拿不到三分之一的总票房,但是却承担了所有市场风险。而且很多从业人员不能善待投资者,这些都是我们要重新反思的。”

此外,关于行业舆论环境方面,王中磊和王长田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对中国电影企业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舆论环境。“不能因为行业中快速发展产生的一些特殊问题和情况,就对整个行业进行否定。呼吁媒体人,可以发现问题,但希望不要用八卦方式传播,而是深入新闻,大家一起把整个来之不易、电影人建立的市场良性发展下去。”

(每日经济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