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 下半年会是结构性熊市吗?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A股入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国际市场资金不断流入中国股市,以此就能打造中国股市真正的繁荣。但谁也没有料到6月初中国A股入摩后,市场反映并非像一些投资者所希望的那样,A股指数不仅没上涨,反而还在下沉。面对这类超级利好,国内投资者始终不为所动,股市缺乏增量资金入市,股市成交金额持续萎缩,3000点保卫战一触即发。

实际上,要说A股市场所有股票近日全都尽墨,我看也不见得。6月来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600519,诊股)、山煤国际(行情600546,诊股)(600546,诊股)、郑州煤电(行情600121,诊股)(600121,诊股)等大盘蓝筹股股价却持续走好。截至6月13日,两市共有144只个股股价较2638点时的收盘价涨幅超过一倍。但同样,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个股,截至6月13日,短短9个交易日,两市共有1792只个股6月以来的最低价跌破了2016年1月27日沪指2638点时的最低价,占比为63.95%。截止15日收盘,两市也有89只个股选择跌停。

其实,对于那些购买了蓝筹股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A股市场仍处于大牛市中,长期持有银行、煤炭这些板块的股票,根本无需担心股指的起落。而对于多数投资者购买了中小盘股、绩差股、创业板个股恐怕就没这么幸运了,不仅要面对个股闪崩的事情发生,而且遇到个股跌停也不要感到奇怪。目前,多数投资者正承受市值大缩水的痛苦。

实际上,现在的A股既不是处于牛市中,也不能说完全处于熊市状态,而应该是“结构性熊市”或者“局部性牛市”最为贴切,就是一部分人投资股票赚到了钱,而多数人投资股票是亏钱的。那么,A股市场为啥会出现个股走势完全“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呢?

首先,A股市场已不可能再出现像2015年初的那样普涨行情。由于全球各国都在收紧货币,中国央行也只能跟着一起采取偏中性的货币政策。再加上有限的信贷资金都跑到了房地产市场,现在连四线房价都过万了,所以整个A股的流动性不足问题非常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场内机构投资者只能是扎堆一起拉升少数几十只或上百只股票,而对于多数存在一定泡沫的小盘股、绩差股只能是选择放弃。这就出现了现在个股明显分化了的“冰火两重天”的结果。

再者,随着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被引入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又回来了。近期涨势不错的都是大盘蓝筹股。而过去那些抄绩差、抄中小盘股、炒预期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将来个股走势也会呈现两极分化,业绩好的股票涨势会越来越好,业绩差的股票会遭抛弃。所以,A股正在回归价值投资理念。

最后,我们发现近日A股市场发生了闪崩潮,主要是贵金属、体育产业、海南板块、国产软件等板块跌幅超前。这主要是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前期集中扎堆在这些股票中投资。而现在由于监管部门严厉要求其降低炒股杠杆率,一些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开始逐步清理旗下信托产品,回笼到期资金,此时,他们也会主动抛售所持个股。

A股市场的30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投资者完全可以“轻指数,重个股”。如果投资者买对了股票,即使股指下跌也不必担忧。但如果买错了,那就可能遇到闪崩和跌停的噩运。显然,现在对于散户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构性熊市”已经到来,投资者准备好了没有?

(投资快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