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为啥要评文学奖

写作并不是为了评奖拿奖金,但以丰厚奖金重奖优秀文学作品,有助于鼓励作家不刻意讨好市场、专心从事创作
大家都知道京东是一个电商平台,但京东近日却评起了文学奖。获奖作品有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新著《红豆生南国》,也有外国的作品。京东为什么设立文学奖?评奖评出了什么?答案富有深意。
京东文学奖设立于2017年,单项最高100万元的奖金。写作并不是为了评奖拿奖金,但在当前社会背景下,以丰厚奖金重奖优秀文学作品,有助于改善纯文学创作环境,鼓励作家保持不刻意讨好市场、专心从事创作的初衷。通过重奖优秀文学创作者,推广普及优秀文化,进而推动全民阅读,正是京东文学奖创设的初心。而鼓励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让大家有好书读,是读好书的前提。
京东文学奖的特殊之处,在于依托京东作为文学产业链条的深度参与者和连接器的地位,有效扩大公众参与,推动全面阅读。在评选过程中,扩大公众参与这一点尤为明显。今年的评选先是由读者投票选出20部入围作品,再由专业评委团进行评选,最终由评委、媒体和读者共同评出获奖作品。历时三个月评选,得到了公众广泛关注和参与。评选结果其实就是一份书单,获奖作品能够获得平台的有力推荐,方便读者接触和购买,更好地连接图书和读者。
获奖作品中,王安忆的《红豆生南国》分别讲述了上海、香港和纽约三座城市的“都市移民”故事,作家用开阔又细腻的笔触,带读者感受人性的美丽与温情。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获奖作品《我在故宫修文化》,是对深藏宫墙之内、用几年时间修复一件文物的工匠情怀的讴歌。年度科幻图书奖获奖作品《驱魔》是一部未来病人简史,表达了对当下前沿科技人工智能的忧思。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奖获奖作品《翼娃子》,表现了都市异乡人对精神故乡的深情守望。
这些作品创作背景、写作手法全然不同,但从人文关怀出发,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则是它们的共同点。如评委团所言,“最终获奖的作品,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凛冽,也看到了生活的温存”。
颁奖典礼上还公布了基于京东大数据生成的2017最受大众欢迎书单。书单的公布,是对这些作品的“加强版”推荐,为读者挑选图书提供了参考。
阅读,能让人静下心来,能消弭现代人的焦虑与不安。在这个信息爆炸、人心浮躁的时代,纯文学阅读的稀缺价值愈加凸显。京东文学奖评选推介了优秀文学作品,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了丰富国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文化担当。这也给我们新的启示——社会力量参与或主办文学奖评选,于倡导全民阅读颇有功焉,于坚定文化自信颇有荣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