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4月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寿险新单边际改善关注持续性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06-16 18:30
0评论 收藏

事件:上市险企披露2018 年4 月原保费收入。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产寿险累计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8%、20.2%、18.5%和7.6%。

4 月单月同期基数较低,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新单同比增速回暖。

平安人寿4 月个险新单同比负增长4%(略好于预期,主要系去年同期4-5 月开门红联动效应基数较高所致),1 至4 月累计个险新单同比负增长收窄至11.2%(3 月为-12.3%),续期保费占比提升近13 个pct.至67.1%;

国寿依靠臻品系列3 月新单销量可观4 月改善有限,但由于基数较低, 4 月当月原保费同比增速超过46%领跑上市险企;

太保升级/上市多款保障类产品(幸福安康重疾、安行宝2.0、超能宝3.0)4 月单月保障类产品新单保持两位数正增长,但公司弱化年金新单考核,整体寿险4 月原保费增速13.2%;

新华4 月整体新单负增长,但健康险新单销售同比转正,当月原保费同比增速自2017 年9 月来首次重回两位数增长至17.9%, 公司持续强调不因2018Q1 开门红低于预期降低全健康险新单(150 亿元)和人力(期末45 万人,月均39 万人)目标,把握边际改善动能。

把握Q2 至Q4 基数变化节奏。

2017 年5 月下旬保监人身险[2017]134 号文落地,10 月1 日正式实施。从基数来看,6-7 月基数相对较低,8-9 月因产品报备结果差强人意而加大年金销售导致基数较高(尤其是新华和国寿),10-12 月因筹划和蓄力2018 年开门红而基数极低(太保寿尤为明显),后市仍应关注新单持续放量节奏。太平人寿福禄康瑞短期扰动保障类产品市场,长期来看不具有打价格战的基础,主要系:1.在重疾发生率恶化的精算假设下不利于长期价值贡献;2.该产品主要为提振队伍士气和留存率,目前已基本停售,主流险企跟风降价可能性较低。

非车产险拉动产险业务高增长。

1-4 月新车销量同比增速为4.78%,4 月当月增速较3 月的4.67%提升至11.50%,商车三次费改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范围在试点地区继续放开,“马太效应”有望愈演愈烈。以农业险和责任险为代表的非车业务有望拉动整体产险保费的增长。平安产险的车险/非车1-4 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8%和78.9%,非车业务占比提升6 个pct.至26%。太保产险保费增速边际动能更为强劲,1-4 月累计产险原保费增速达18.26%,去年同期仅为1%。

投资建议:关注二季度代理人增员情况及新单持续放量节奏,推荐顺序: 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Q2-Q4 寿险业务基数低、有望抢占税延养老险试点先机)、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不破不立看边际)。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快速下行,保障类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