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资本曹军波:网约车和分时租赁将融合为自动机器人出租车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6-15 23:05
0评论 收藏
6月14日,在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亿欧公司联合主办的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上,百度资本研究董事总经理曹军波表示,分时租赁领域,自动驾驶落地可有效改善困扰分时租赁的核心痛点问题。
在他看来,制约分时租赁最核心是三点:重运营能力,人车、位、桩的调配运营能力;重资金,大多运营商是自己购买车;重牌照,中国限牌越来越多,所以牌照资源很紧缺。
曹军波表示,无人驾驶落地前,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成反比,C端用户体验越好,则运营成本越高。用户都想要的肯定是XtoX(随借随还),这就令运营企业端的成本会变的非常高,盈利很难。因此,自动驾驶技术可很好的解决这些痛点,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结构化市场空间非常大。
曹军波分析,到2025年时level4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能达到7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首先是2B需求为主,逐步到2C阶段,到2030年整个出行市场就会最终分成四大类,按行驶里程占比算,其中44%的出行里程数是自主驾驶的私有汽车,即当前主流出行模式那个时候已经下降到一半以下。而第二位占比达到37%的,就是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这绝对是个新创造出来的结构化市场空间。另外还有两种模式,自动驾驶私有汽、自主驾驶的共享汽车,两种模式的占比分别在10%左右。
“基于自动驾驶的共享出行是巨大的机会,自动驾驶落地后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分时租赁站在C端的角度来讲是一样的,网约车和分时租赁都进化融合为自动机器人出租车。”曹军波分析,面对这样大的机会,很多公司都在主动或者被动提前布局,否则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要不就已经有巨头出现,或者自己被颠覆。
曹军波指出,自动驾驶是出行服务商Uber、滴滴、Lyft必须进入的领域。Uber开始希望自己全做,但自动驾驶事故后,研发进程已经中断,目前跟Waymo已经尝试恢复关系,不排最终除用Waymo的方案,造车方面则跟沃尔沃合作。滴滴和大众最近建立合资公司,一个造车资源,一个出运营资源。Lyft是跟各方都合作,自己就是出行服务运营商。
曹军波表示,OEM中通用实力强,收购Cruise,推出CruiseAnywhere,一心自己做,预计2019年商业化。那么中国的Cruise是谁?
此前,5月31日,软银愿景基金向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CruiseAutomation投资22.5亿美元。这笔投资将为该公司在2019年开始大规模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