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如何应用 杭州的这场活动给出了答案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余文)区块链技术已经在诸多领域展现出颠覆性潜力,而金融业是区块链行业最早、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不少传统的金融机构如银行,都在积极探索银行业的“区块链+”模式,以助推传统金融业的升级。同时,区块链行业也迫切需要与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知名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以寻找实际的应用与落地场景。

6月14日下午,由杭州市金融办指导、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主办、建设银行杭州分行、西溪谷管委会协办的“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创新发展”企业开放日活动在杭举行,业内专家深度交流探讨,以期加强传统金融业与区块链行业的互联互通,促进杭州区块链产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杭州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区块链企业与项目。根据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除了获得43项专利、排名全球第一的阿里巴巴外,还有杭州趣链科技(16项)、杭州云象网络(14项)、杭州复杂美科技(10项)、杭州秘猿科技(7项)等4家企业入围。上述5家杭州企业累计区块链专利数为118项,占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一成以上。

“中国的区块链发展应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个城市,而杭州在区块链技术层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执行理事长杨小虎表示,区块链具有强大的应用价值,“这个行业要做的不是去炒币,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真正解决行业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我国银行业正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如中信银行与民生银行于2017年利用区块链技术试点开展国内信用证业务;农业银行于今年8月初推出“E链贷”涉农供应链产品,解决涉农信贷信息不对称、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在扶贫基金和资产托管领域尝试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扶贫款项精准管理、信息多方实时共享,免除重复校验等。

“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金融创新,推动了金融业的发展,我们建行也认识到区块链技术对整个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地在加强创新与实践。”建设银行杭州分行方面代表称。据了解,目前建设银行在区块链贸易金融应用领域已然走在同业前列,例如同时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国际贸易融资领域地应用突破等。

此外,活动现场,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4家杭州区块链企业代表进行了与银行合作的成功案例的分享,如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票据、供应链金融、ABS、电子存证、股权登记、债券交易等领域的应用落地。

“区块链等创新型数字技术作为新科技新金融的中坚力量,从技术开发到实际应用可谓是如火如荼,尤其在金融领域已被广泛应用,并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强势推动力。” 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表示。据其透露,今年下半年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强强联手,为杭州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与区块链企业架起桥梁,寻求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应用突破。


(余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