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黑科技”为物流高峰效力

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将在下周一火热开启。作为社会共同参与的一场购物狂欢,“6·18”已然成为一次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大阅兵”。面对今年“6·18”,京东物流将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整合更多的社会化物流资源,搭建起协作能力更强的共生体系,一同支撑大幅增长的业务量,推动服务品质再升级。
“无人军团”驱动物流升级“6·18”期间,15座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将继续发挥强大的运营能力。其中,shuttle系统、地狼系统、超级分拣系统等智能设备构成的体系,全面应用于北京“亚洲一号”,将大幅提升订单处理能力,实现对京津冀经济圈的有效支撑。
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构成的科技矩阵,已经成为智慧物流的代表。京东无人机去年就开始常态化配送服务,截至目前已出动2万架次,飞行总里程达10万公里;无人车已经在部分高校、园区正常运营,即将在社会化道路实现落地。
效率达传统仓库10倍的无人仓,一直是京东物流的科技创新主攻方向之一。“6·18”前夕,京东物流首次公开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即不仅要实现从入库、存储到打包、分拣、出库的全过程“作业无人化”,还需具备“运营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的能力。围绕无人仓及一系列智慧物流中心的建设和应用,京东物流也推出人才转型和培养计划,让一线人员逐步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成长为技术人才。无人军团等科技成果的不断投用,将从源头上提升京东物流的运营能力,有效化解“6·18”潮汐性订单。
开放业务为物流高峰护航
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应对业务的高速增长?京东最新建成的“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正在陆续开放给社会化商家使用。为了让商家更好地实现“一地入仓,全国布货”的体验,京东物流建立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6个城市的转运仓,可以为商家提供上门自提、入仓保障、干线运输、零担及整车转运、超时预警等。
通过输出物流技术、运营标准,向商家和合作伙伴赋能的京东云仓,目前已完整覆盖全国七大区域,显著增加“6·18”期间的仓储基础设施资源。福佑卡车、G7等企业作为京东物流的合作伙伴,将在“6·18”期间提供运力支持以及智能化车队管理服务等。
京东物流还将协同中铁快运、国航、东航、南航等合作伙伴,构建绿色铁路运输网络,储备航线运力超200条,发运航班近300个,全力保障促销货物发运,提升运输效率。
精细化运营确保用户体验
今年京东“6·18”,巧遇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为了应对暴增的订单量和节假日特殊的配送需求,京东物流提前谋划,以精细化运营实现灵活高效生产,提升用户收货时效体验。
为了保障粽子等节日相关商品的及时配送,京东物流在仓内会采用分区储存、前置塑封、专线作业等模式,对相关订单优先生产、优先派送。
结合大数据预测,京东物流从4月起就开启了备货策略,重点商品提前入库。5月25日,满载着京东“6·18”备货商品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列,从德国汉堡到达西安。借助中欧班列,京东可以将更多正品进口好货更快速地送达消费者。
“6·18”期间,京东物流将实施零点行动、四色标签、迅雷计划等多种特色计划,确保商品极速送达。融媒中心记者 方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