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潘功胜: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2018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14日论坛上提出了当前项目可兑换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考虑。

潘功胜指出,中国在1996年就实现了经常项目的完全可兑换,从本世纪以来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不断提高,资本项下直接投资FDI和ODI已经实现基本可兑换,投资项下形成了以机构投资者和互联互通的机制,深港通等等为主的跨境投资渠道。债务融资项下全口径宏观审慎框架下自主融资。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包括两个环节,上游交易环节和下游资金汇兑环节。

目前从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来看,还有这样一些问题:第一,少数项目仍然不可兑换或者可兑换程度比较低。

第二,一些项目虽然可以兑换,但还存在一些约束,便利性不够。比如QFII和RQFII,在改革之前就有政策约束,有锁定期安排、分期汇出政策约束等等。

第三,一些可兑换项目在交易环节存在约束。比如直接投资需要做事前备案,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规则正在逐步推进过程当中。

下一阶段,将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潘功胜提出了几点考虑,首先,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通过交易和汇兑环节的联动,提高跨境证券交易项目可兑换程度。

其次,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程度。外汇局和证监会在推进过程当中,对有些可兑换项目,提高便利化程度,减少行政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第三,提高交易环节对外开放程度。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原则,扩大国内市场尤其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