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伟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应只有金融部门孤军奋战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场攻坚战,金融部门毫无疑义是主力军,但是实体经济主管部门,特别是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房地产调控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各负其责,同金融部门一起齐心协力打好这一场战役,如果金融部门孤军奋战,其他部门袖手旁观,这场战役是打不好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14日下午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作出如上表述。

在他看来,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一方面涉及货币政策、金融机构、金融监管等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实体经济、房地产、地方政府等相关方面齐力配合。若僵尸企业继续增加、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地方政府继续变换花样举借债务……金融监管再严厉也会出现金融风险。

对于实体经济方面的风险防范化解,杨伟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体经济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要坚定处置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占了大量的信贷资源,如果不清理,新增的信贷资源就没有办法支撑新的经济活动。

二是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同时还要推动国有企业优化布局,缩小战线,减少虚资产,做强实资本。

三是赋予职务发明人科研成果所有权。杨伟民指出,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要靠创新,创新需要人才,人才发展需要激励,而产权激励是最大的激励。唯有推动科研产权制度改革,才可以解决科研人员产权激励问题,从而解决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泉问题,解决我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