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潘功胜:支持上海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腾讯新闻《一线》2018-06-14 14:45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张琴 刘鹏

6月14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中心建设,支持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他谈到,这是上海自由贸易区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创新。下一步,将进一步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融合发展和良性互动。

以下是文字实录:

潘功胜:我想就今天下午的机会谈一谈关于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就这样一个话题谈几点看法。

在过去的几年,我国外汇市场一度经历了高强度的风险冲击与挑战,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我国外汇市场逐渐向均衡状态收敛,这张图是结合多个反映外汇市场的多个指标合在一张图,有外汇储备有美元指数有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有跨境收支等等几个指标合在一张图。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预期合理分化,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这样一种稳定的外汇市场形势为下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这是我今天讲的主题。

中国在1996年就实现了经常项目的完全可兑换,从本世纪以来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不断提高,资本项下直接投资FDI和ODI已经实现基本可兑换,投资项下形成了以机构投资者和互联互通的机制,深港通等等为主的跨境投资渠道。债务融资项下全口径宏观审慎框架下自主融资,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包括两个环,上游交易环节和下游资金汇兑环节。目前从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来看还有这样一些问题:

第一,少数项目仍然不可兑换或者可兑换程度比较低。比如境外机构在中国一级市场发行股票现在是不可以的,可能很快会可以了。个人项下跨境资本投资,现在也是不可以的。第二,一些项目虽然可以兑换,但还存在一些约束,便利性不够。比如我一会儿要讲的QFII和RQFII,改革之前就有政策约束,比如锁定期安排,分期汇出政策约束等等。第三一些可兑换项目在交易环节存在约束,比如直接投资需要做事前备案,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规则正在逐步推进过程当中。

下一阶段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总体考虑是坚持了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统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关系,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不可兑换的项目,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通过交易和汇兑环节的联动,提高跨境证券交易项目可兑换程度,有些项目外汇局和证监会在推进过程当中,第二,已经有些可兑换项目,提高便利化程度,减少行政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第三是提高交易环节对外开放程度,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原则,扩大国内市场尤其是服务业市场,金融服务业市场的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近期我们重点做好下列资本项目的开放工作,一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增加金融市场产品供给,规范境外市场境内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衍生品市场方面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优化QFII、RQFII,QDII、RQDII提高额度,放宽汇出限制,取消锁定期安排等等,研究境内合格投资者制度,QDII2,初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范围,完善债转通制度安排,包括DVP结算和税收安排。扩大基金产品互认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差异和国际金融市场,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外汇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我们陆续发布了一些新政策。比如取消了QFII、RQFII跨境资金流动限制,提高QDII额度,稳步推进QDIIRP的试点,QFII和RQFII前天晚上发布了关于修改QFII和RQFII有关政策规定,取消了锁定期的安排,取消每月按20%汇出的分期汇出的安排,允许QFII和RQFII对境内投资的开展,外汇套保。

在QDLP和QDIE方面,分别在上海和深圳把这两个产品的额度提高到50亿美元,下一步还继续在提高这样的额度。QDII方面,提高QDII总额度,4月份以来已经有37家机构获得QDII的新额度。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人民币连续7年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货币,成为全球第三大SDR权重货币,人民币在全球使用程度不断提高,成为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境外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快速上升,在今年1-4月份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同比增长31%。我们将顺应市场需求,积极稳妥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政策、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市场开放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与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联动,推动人民币从支付结算功能向储备、投资和交易功能的拓展。

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中心建设,支持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这是上海自由贸易区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创新。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融合发展和良性互动。

外汇市场的预期合理分化,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特征非常明显。这张图是2006-2018年人民币中间价较上一日的波动,红线是波幅,大家可以明显看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弹性是明显增强的。

汇率形成机制完善,有助于发挥汇率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外汇资源配置效率,减少市场优储,增强我国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未来方向和把握上有这么几个原则和重点,更多发挥了市场在汇率形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外汇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夯实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微观基础。

外汇市场建设方面,进一步扩张外汇市场的深度广度活跃度,建立开放有竞争力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工具,扩大交易主体,扩大市场开放,优化市场措施,完善市场监管。我想说一句,关于引导市场主体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在针对汇率的波动性增强的环境下,市场主体关于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近两年,经过市场的教育和洗礼,中国企业的避险意识有所提升,但是整体而言避险意识不强,企业在外汇市场的裸奔行为不仅在宏观上因为市场主体的延迟效应容易引起市场共振,微观上使企业面临很大汇率风险敞口。

随着汇率形成市场化,汇率波动性逐步加大,企业外汇管理应当坚持服务于主业,坚持财务中性原则,运用外汇市场工具开展套期保值,减少压住单边升贬值行为。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建设防范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传染的制度屏障,我们初步考虑建立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监管框架,这些东西我们已经开始在逐渐建立和实施。

宏观审慎主要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重大风险和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内容包括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市场化方式,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防范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币种和跨国境。

在微观市场监管方面,创新了外汇管理方式,注重从事前到事中事后管理,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从规则监管到规则与自立监管相结合。推动跨部门合作和国际合作,按照国际惯例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加强行为监管,维护公平公正公开外汇市场环境,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核,坚持跨境交易留痕原则,加强穿透式监管。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违法外汇交易平台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

外汇管理部门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体,以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为例,探索形成一体两翼改革开放基本路径,同时开放中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谢谢大家!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