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绿色电商:生物降解包装已用近5000万个

亿邦动力讯关于“发展绿色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求,京东方面近日针对电商、外卖、快递领域的塑料垃圾等问题表示,开展绿色消费可以提高消费者的绿色环保意识,对包装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回收等工作开展,也对“发展绿色电子商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开展绿色环保减量包装做法与成效方面,京东表示:
1)100%推广使用电子面单,每年减少纸张使用6万吨纸;
2)推广使用瘦身胶带,宽度降低15%,每年减少使用10亿米。
3)降低纸箱克重,3层纸箱替代5层纸箱,每年减少纸张100万吨以上。
4)通过引入新材料技术,降低缓冲包装厚度,每年减少使用塑料500吨以上。
目前,京东生物降解包装袋主要用在生鲜业务上,已使用近5000万个,占塑料包装材料用量的比例约5%;二次纸箱(品牌商纸箱和回收的纸箱)循环利用约5亿个左右,占纸箱用量的40%以上,如不能二次使用,由原纸厂进行回收再造纸,最终做成纸箱循环使用。今年将联合材料科研企业、回收机构等试点塑料包装回收再利用,探索塑料回收全程可追溯认证机制,做到行业减塑。将生物降解包装推广至普通业务上,通过前台包装可选系统,消费者下单时进行选择使用,预计每年可使用近2000万个。并已经在开发的循环包装/降解包装可选系统,消费者在下单时可自行选择绿色包装。
另外,2015年在生鲜业务上推广使用保温周转箱和冰板,可替代一次性EPS泡沫箱和一次性冰袋,每年可减少使用白色泡沫箱8000万个。今年开始在B2C业务试点循环快递箱—青流箱,可替代一次性纸箱,取消使用胶带,7月份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核心城市推广使用,预计每年可减少1亿个纸箱使用。
京东目前已启动青流计划,从绿色仓储、运输配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包装等方面推动绿色环保,已投入新能源车/叉车,光伏发电技术,联合品牌商从源头减少包装使用。在绿色包装方面,到目前为止通过品牌商从源头进行绿色化,已减少供应商一次性包装10亿个左右。
不过,目前推行绿色包装、开展绿色消费等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生物降解包装成本偏高,循环包装末端回收困难,新能源车通行证等。循环快递包装社会化推广,末端回收是难点,比如智能回收柜无法进入社区等,需政府给与一定的政策支持。具体表现在:
1)循环包装在推行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末端回收,需建立完善的回收机制,出台消费者押金制度,提高消费者参与使用和管理循环包装的积极主动性,用完后可自行将循环包装投放至指定地点后退回押金;
2)生物降解包装成本居高不下,政府可通过减免税或项目补贴的形式,鼓励电商物流企业使用,市场才可以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
此外,京东方面还提出,垃圾分类和回收制度也需进一步完善,目前不同品类垃圾混放的现象很常见,对于垃圾的处理方式没有统一要求。推动绿色消费,最好由政府牵头,制定统一的绿色信用制度,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并落地。并呼吁政府对企业应有一定的监管措施,制定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促进企业执行政府绿色环保法规。
对电商、外卖领域推广绿色曝光和开展绿色消费未来发展前景,京东方面认为,推进绿色包装符合国内外可持续发展趋势,开展绿色消费有助于提升企业和消费者环保意识。京东会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推广绿色包装、开展绿色消费。
(亿邦动力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