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中“钱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 央行会“放水”吗?

腾讯财经独家特约 朱邦凌(财经评论员)

6月14日凌晨,美联储6月议息结果将出炉。由于近期非农数据强劲,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隐现,美联储在年内二次加息已板上钉钉。也就是说,美联储再度加息在预期中已成定局。这次加息之后,美联储的联邦基准利率将达到1.75%-2%。

同时,国内还进入传统的6月底年中“钱紧”时间节点。在双压力下,央行会“放水”吗?能像不少人预期的那样再次降准吗?

进入年中时点,资金面走向仍很受关注。从历史上看,年中流动性供求矛盾往往比较突出,货币市场容易出现较大的波动。最典型的例子当属2013年。2013年6月,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最高涨至11.62%,创下历史极值。另外,2011年6月,R007最高涨至9.04%,是历史第三高值。有了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纪录,半年末流动性受到关注一点也不奇怪。

过去,在钱紧、钱荒局面下,容易造成“股债双杀”。今年市场走势虽然不能称为“股债双杀”,但近期走势确实不太理想。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从年初海航集团的流动性危机,到盾安集团出现的债券兑付风险,大型民营企业经营及流动性风险显露。

从违约事件来看,今年1月至6月初,债券市场共发生违约事件20起,涉及违约主体13家;其中新增违约主体6家,涉及违约债券规模80.5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新增违约主体涉及债券规模有所增长。

另外,信用债违约事件也不断发生。近日,东方园林拟发债10亿却仅募集到5000万元的消息引发关注,甚至有媒体形容东方园林为“史上最惨”发债。东方园林发债受到冷遇的背后,反映出近期信用债违约、企业债务危机事件,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与此同时,股市走势也受到影响。上证指数近期最低下探至3037.91点,不仅创今年以来新低,更是1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确实,债市、股市的近期走势可能需要适当的流动性支持。同时,当下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以及金融市场生态环境的改善,都需要央行在货币政策层面给予适时适度的支持。也就是说,降准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从国内经济来看,降准、加息的政策操作组合可能会成为下半年央行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选项之一。这样既保持了流动性“量”的稳定增长,又保持了流动性“价”不出现大幅回落。但央行下调的过程将是谨慎的。今年已经两次降准,很难在短期内再度降准,期待央行大放水恐怕不太可能。

其一,今年已经两次降准,效果需要观察。

央行今年已经两次降准,一次年初的定向降准,一次4月的降准,现在时间刚刚过去2个月,效果还有待观察。

其二,物价涨势温和可控 。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个月持平。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为近4个月高点。目前我国物价涨势温和可控,为货币政策预留了操作空间,市场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其三,资本市场总体稳定。

我国资本市场运行的外部环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基本具备继续稳定运行、助力结构性去杠杆和直接融资发展的基础。但是金融市场的中短期波动可能会影响具体政策实施的时间点。

其四,部分城市楼市火爆。

近段时间以来,西自成都、东至杭州、南到深圳都出现了某个楼盘被数以万计的人疯狂抢购的新闻。5月份,全国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当月累计多达50次,单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刷新了历史纪录。与此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出现房价快速上涨。在部分城市楼市火爆的背景下,期待央行大放水是不现实的。

其五,结构性去杠杆政策。

今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旨在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去杠杆成为2018年上半年最重要的话题,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不可能出现货币政策过松的情况。

因此,在美联储加息、年中钱紧的双压力下,央行可能会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把对冲性宽松政策用来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实际上,在美联储每次加息后,央行几乎都迅速做出了反映。2016年12月、去年3月和12月美联储加息后,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上,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都出现了上调。而唯有去年6月美联储再度加息,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因此,不排除美联储加息之后,央行可能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维持美元升值趋势下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管控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加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届时我国央行有可能小幅跟随上调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10个基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