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外汇储备都有多少?中国依然是第一

据visual capitalist网站文章,在国际贸易过程中,有些国家获得了天量的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能够帮助支撑本地货币,能够为一个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尤其是在国家出现危机的时候。如果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量比较大,这个国家就会扩大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影响力。毕竟较多的金融资产也是一个组织或经济体偿债能力的表现。

今天我们就通过可是化的方式来看看哪些国家的外汇储备粮最多。数据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以下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10各个国家,中国高居榜首,拥有3.2万亿美元额外汇储备:

排名 国家 外汇储备量(单位:十亿美元)

1 中国 3161.5

2 日本 1204.7

3 瑞士 785.7

4 沙特阿拉伯 486.6

5 中国香港 437.5

6 印度 397.2

7 韩国 385.3

8 巴西 358.3

9 俄罗斯 356.5

10 新加坡 279.8

从这张图上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像美国和欧洲这样的发达国家,外汇储备量是比较少的,原因是美元和欧元在国际贸易中经常使用,也是国家外汇储备中最大的两种货币。最终的结果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就不在需要太多的外汇储备了。

以下是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

排名 外汇种类 全球占比

1 美元 63.5%

2 欧元 20%

3 日元 4.5%

4 英镑 4.5%

5 加元 2.0%

6 澳元 1.8%

7 人民币 1.1%

其他 其它货币 2.6%

有趣的是,日元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比较高,但是日本的外汇储备量在全球各国中仍然排在第二位,高达1.2万亿美元。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部分原因是日本是一个出口型国家,每年日本出口产品的总价值达到了6050亿美元。

为什么要持有外汇储备?

现在有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为什么这些国家把持有外汇储备放在第一位呢?

1)外汇储备可以让一个国家能够维持本国货币币值的稳定,维持外汇汇率的稳定性;

2)国家也可以利用外汇储备购买别国的货币拉高别国货币的币值,打压本国货币的币值;

3)在一个国家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外汇储备能给一个国家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4)外汇储备能够提振国外投资者的信心,外汇储备量的多少也能反映出一国央行应对风险保护投资者的能力;

5)在面对外来风险的时候,外汇储备可以给国家提供额外的保险;

6)外汇储备可以用来给特定的领域提供资金支持,比如兴建基础设施等;

7)外汇储备还可以丰富的多样化的投资,让央行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