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提议俄罗斯回G7 俄:G7已无魅力

  6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夏尔瓦镇,(从左至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大利总理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合影。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峰会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夏尔瓦镇开幕,所有成员国领导人悉数出席。

  本次峰会将持续两天,主要包括5个议题:包容性经济增长,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世界和平与安全,未来的工作机会,气候变化、海洋和清洁能源。由于美国政府决定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钢铝关税,舆论普遍认为贸易问题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

  特朗普:应该让俄罗斯回来

  7日下午,记者在魁北克城市中心看到有1000多人游行示威,抗议本次峰会相关议程。据了解,抗议活动将持续3天,直至峰会结束。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会议顺利进行,加拿大政府在峰会和相关活动上花费约6亿加元(约4.62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说,七国集团应重新接纳俄罗斯。俄方则回应说,俄罗斯更专注于其他形式的合作。

  8日上午,特朗普在启程前往加拿大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前对媒体说,建议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他们(七国集团成员)应该让俄罗斯回来,因为我们应该让俄罗斯坐在谈判桌前”。

  俄罗斯:更专注其他形式合作

  针对特朗普的表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说,俄罗斯更专注于其他形式的合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信息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表示,七国集团“一团糟”,“七国集团对俄罗斯已失去之前的魅力”。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支持特朗普提议,认为俄罗斯应被重新接纳,“这对各方都有益”。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加拿大反对俄罗斯重返的立场没有改变。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七国集团还是维持现状比较好,因为俄罗斯对重返也不感兴趣。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说,目前不可能让俄罗斯重返,但德国将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对话。

  此前,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对欧盟和加拿大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导致美国与德国等国存在严重分歧。默克尔说,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将出现激烈交锋。美国白宫7日表示,特朗普将于9日上午提前离开,不会等到峰会闭幕。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七国集团成员拒绝以八国集团形式举行会议,并重新举办七国集团峰会。

  ■ 延展

  “美国优先”使G7成“G6+1”

  在因“利”而失和的氛围中,七国集团(G7)年度峰会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开幕。

  在公开场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小伙伴”们握手、合影、寒暄……

  但是,与会官员披露,幕后讨论实际利益时,以美国为一方,其他6国为另外一方,双方仍然各说各话。

  出席峰会

  特朗普“迟到”且计划“早退”

  今年峰会的背景之一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张不受待见,对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引燃与盟友之间贸易战的导火索。

  一些媒体描述,这届G7峰会可能是其他6国与美国对垒的场面。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7日对特朗普隔空叫阵,称如果后者不介意孤立,其他6国也不怕“G7变成G6”。

  特朗普强硬回应,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出多条帖子,称“撤掉你们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否则我们将加码奉还”。美联社报道,特朗普似乎不急着前往加拿大与盟友会面,他在预定时间半小时后才步出白宫,而且还在白宫南草坪与支持者们打招呼,继而用将近20分钟回答记者提问。

  当他的专机降落在加拿大时,比预定时间晚大约45分钟,以至于他与马克龙单独会面的时间从上午推迟至下午。

  美国相距峰会地点最近,但与其他领导人相比,特朗普最后抵达。

  白宫7日说,特朗普定于峰会最后一天、即9日上午启程离开,不参加剩余的活动,理由是要赶往新加坡,准备12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

  美法会面

  “气氛友好”,背后“掰手腕”

  临行时,特朗普在白宫向记者抱怨“这些国家在贸易中一直都占美国便宜”,说“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

  不过,见面时,特朗普与盟友握手、微笑、寒暄。

  特朗普当天与马克龙会面两次。第一次在贸易议题会议开始前,持续大约10分钟。马克龙的办公室说,这次会面由特朗普提议,双方谈了朝鲜半岛局势和贸易议题,交谈气氛“很友好”。

  这次聚首以后,他们再次会面。马克龙说,他与特朗普的讨论“非常坦率、直接”。特朗普把与欧洲联盟的贸易争端描述为“时而会出现的小考验”,说美国对欧盟“多年来贸易赤字巨大”,但是“我们正在解决”,马克龙“发挥了很大作用”。

  特朗普还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见面。加方原本就因特朗普决定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不满,美方加征钢铝关税给这对邻国兼盟友的关系火上浇油。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他与特鲁多的会面“取得很多进展”;法新社则以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会面气氛不紧张,但是两人“分歧严重”。

  路透社同样以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以贸易为议题的会谈上,出现“一些情绪”,其他国家领导人向特朗普出示一系列贸易数据,试图说服他改变决定,特朗普也拿出数据,坚称美方吃了亏。“与预想的一样,他没有松口,”这名官员说,“这可能不是因为他不懂,而是因为(美国)国内的原因。”

  贸易对话

  “迈出一小步,但没有突破”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说,特朗普与马克龙和特鲁多的会面成果“积极”,其中特朗普与特鲁多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接近达成一致”,另外讨论了美加双边贸易协定。

  马克龙与特朗普会面后说,“各方有意愿达成一致,寻找双赢方案”。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8日提出一套化解争端的方案。路透社以一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方案提及建立“共同评估和对话”机制,获得其他领导人赞同。这名官员没有披露方案细节。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法国官员说,美方与欧盟将在两周内着手贸易对话。

  路透社报道美欧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就贸易争端“迈出一小步,但没有突破”,其他媒体则突出美国与盟友的分裂状态。法新社报道的标题是:因为贸易战威胁,G7分裂为G6与特朗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闯入”七国集团峰会,准备与美国的盟友“干仗”;英国广播公司的标题是,特朗普在峰会首日“遭孤立”。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8日在峰会开始前说,特朗普与其他6国领导人就贸易、气候变化、伊朗核计划协议分歧仍然显著。

  据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