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方基金:应理性认识和投资战略配售基金

日前战略配售基金备受市场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应该理性认识和投资战略配售基金。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战略配售基金是公募基金践行普惠金融的代表。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服务持有人总户数预计已经超过6亿户,累计实现基金盈利超过2.2万亿元,成为普惠金融中最典型的代表。公募基金公司近年来也在不断探索创新跨界发展之路,切实肩负起实践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与使命。战略配售基金实现了让普通投资者一元钱就可以参与战略配售投资,是公募基金行业践行普惠金融的代表,同时也是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驱动战略的责任的体现,是基金业开启新征程的标志性产品。战略配售基金不仅优先普通个人投资者认购,同时明确了合理的个人投资上限和较低的费率水平,就是要让更多的社会大众能够更好地享受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发展的成果。战略配售基金的获批,是监管部门对于公募基金产品创新的引导和支持,其蕴含的拳拳深意不言自明,南方基金将按照这个导向奋进前行。

第二,战略配售基金可为投资者多元资产配置提供一个长期价值投资标的。作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部分,CDR的试点有望吸引全球越来越多优质的新经济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供给质量。而战略配售基金的推出,为更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开辟一条崭新、便捷的投资稀缺优质创新企业的通道。通过投资于战略配售基金,依托公募基金公司完善的投研体系,广大普通投资者有机会获得同优质、稀缺的创新企业共同长期成长的权利,享受企业不断成长做大做强所产生的收益,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因此,战略配售基金有望为投资者多元资产配置提供一个良好的长期价值投资标的。

第三,战略配售基金具有特定的风险收益特征。一方面,战略配售基金作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封闭运作期内其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战略配售基金以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策略,需参与并接受发行人战略配售股票,战略配售股票有可能出现股价波动较大的情况,投资者有可能面临战略配售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投资风险与价格波动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另一方面,战略配售基金合同生效后进入三年的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间投资者不能赎回基金份额。在封闭运作期间,基金份额可上市交易,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卖基金份额。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有可能面临相应的折溢价风险。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基金在销售战略配售基金过程中将严格遵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在销售战略配售基金的过程中,作为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将通过APP客户端、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严格遵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向投资者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

南方基金还表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能力审慎投资战略配售基金。投资者在购买战略配售基金之前,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不应过分关注于其投资价值,而忽视基金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作者:叶斯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