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旧案牵连 立信、瑞华、大华遭证监会调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郑一真 近期,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立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大华”)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因被证监会调查,业务再生变数。

据三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士分别透露,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并购重组业务被暂停受理,但IPO业务未受影响。

这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均因旧案而受波及。其中,瑞华因涉*ST华泽(000693.SZ)和零七股份(现更名“全新好”,000007.SZ)而被调查,并购重组业务因而暂停。瑞华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业务暂停因“证监会138号令修改后,相关程序随之修改,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所以重组材料暂时不被受理。”

或受138号令修改影响

“目前正配合调查,以证监会口径为准。仅并购重组业务暂停受理,IPO等其他业务未受影响。”近日,立信业务联系部门人员对记者回应称。

“因为证监会发布138号令后,相关程序随之修改,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所以重组材料暂时不被受理。”瑞华一内部人士也对记者透露。

上述瑞华人士口中的“138号令”,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第138号令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下称“《决定》”),自2018年4月23日起施行。

在《决定》中,第十五条第一款“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不予受理申请决定”中,增加两项分别作为该款第(三)、(四)项:“(三)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四)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的有关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

修订后的《决定》扩大了证监会暂停受理业务的范围。但为何此次暂停受理并购的是重组业务,而非暂停IPO业务,前述瑞华人士表示“不清楚”。记者就此咨询证监会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因涉旧案

前述瑞华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瑞华曾因6家上市公司项目而被证监会调查,其中四家已经结案,尚有两家在调查过程中,为*ST华泽和零七股份。“因涉旧案”的说法亦得到大华内部人士印证,该人士对记者表示,所在会计师事务被调查因牵涉之前案件。

资料显示,瑞华是由几家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经多次合并而来。2012年7月底,因绿大地欺诈上市而被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深圳鹏城”),与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相关人员和业务一起并入其中。2013年1月22日,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总部8位股东及非股东合伙人与所属团队,以及利安达8个分所加入国富浩华。2013年5月底,中瑞岳华与国富浩华合并成立瑞华。

*ST华泽和零七股份的审计都曾由深圳鹏城负责,在经过事务所合并的一系列变动后,审计机构变更为瑞华。2016年1月13日,零七股份发布公告,将2015年度审计机构更换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而瑞华自2017年不再“接单”*ST华泽审计。

*ST华泽和零七股份都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分别遭证监会行政处罚。

*ST华泽的前身为*ST聚友,2013年通过借壳上市重组为如今的*ST华泽。但借壳上市完成不久,*ST华泽从2015年开始就不断接受监管层的调查。2015年11月23日,*ST华泽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6年6月29日,“因公司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ST华泽又一次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2018年1月23日,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ST华泽存在多项违法事实,如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等。证监会对*ST华泽公司给出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对相关负责主管则分别处以9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部分高管遭到市场禁入。

被证监会调查后,瑞华对*ST华泽2015年年报告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2016年的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近期,因五年前为*ST华泽借壳上市提供保荐服务的券商中介也遭到处罚,5月21日晚间,国信证券(10.000, -0.15, -1.48%)称遭到证监会处罚,因其在为*ST华泽借壳上市提供服务时,出具的保荐书等文件涉嫌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公司在核查上市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应收票据、以及利用审计专业意见等方面未勤勉尽责,证监会责令国信证券改正相关业务行为,并处“没一罚三”,罚没总金额为2800万元。从罚款金额来看,虽然国信证券担任的只是保荐商的中介角色,但罚款规模却比*ST华泽受到的处罚要大得多。

连受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

瑞华官网显示,截止2018年5月31日,瑞华共计为340家上市公司提供服务。在过去的三年里,瑞华曾四次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被一度被财政部暂停业务。

2016年12月6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表示,键桥通讯2009年至2012年存在虚构合同虚增销售收入、成本及虚构应收账款回款的财务舞弊行为。瑞华在提供2012年年报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责令整改。此后不久,证监会2017年的第一份罚单也给了瑞华。2017年1月6日,因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5.800, 0.18, 3.20%)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再被证监会处罚。

两次行政处罚导致瑞华被财政部和证监会暂停业务,进行整改。2月22日前后,财政部、证监会发布通知称,瑞华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为了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资本市场秩序,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该所自收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自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应根据向财政部、证监会提交的书面整改计划,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但是,被暂停业务不出几日,2017年2月28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再向瑞华开出罚单。2013年,勤上光电与其控股股东勤上集团之间发生涉及资金往来的多笔关联交易,但未依法予以披露,并使用虚拟账户对上述交易进行财务处理。瑞华所作为勤上光电2013年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知悉勤上光电2013年度内因为关联方信息披露问题存在被监管部门进行立案稽查、并有负面新闻等情况。瑞华所未勤勉尽责,没有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进行审计,未能发现勤上光电与勤上集团之间的上述关联交易,因而对瑞华进行处罚。

2017年3月13日,瑞华因振隆特产案件再接到证监会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华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在此之前,瑞华是内资第一大所,2016年10月,中注协发布了2016年百强榜公示稿,公示稿显示,瑞华位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之后,排名第二。或因受到暂停业务整改的影响,此后瑞华的收入受到影响。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位列2017年度业务收入前三,瑞华以28.8亿元的收入名列第六。

除了瑞华外,立信此前也多次被调查和受处罚。立信在2016年07月和2017年5月分别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因此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且被要求整改。2017年6月19日,财政部和证监会同时发布《关于责令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2个月整改之后,立信在2017年8月10日起恢复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