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强力报复美关税政策 墨西哥瞄准特朗普票仓打

反制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墨西哥把目标直接对准了美国共和党的大本营。

当地时间5日,墨西哥正式宣布对美国进口关税清单,对美国钢铁产品和部分农产品征收15%至25%关税,被加征关税的美国农产品包括猪腿肉、猪肩肉、各类奶酪和波本威士忌酒等。新关税于公布日起立即生效。

墨西哥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加拿大和中国。上述被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可谓是精挑细选,极具政治意义。

2017年,墨西哥自美进口猪肉14.7亿美元,在美国出口的猪肉中占比23.7%,其中猪腿肉和猪肩肉进口量约在10.7亿美元。猪腿肉和肩胛肉,是墨西哥烤肉等当地传统美食的重要食材,在美国本土需求有限。所以一旦出口墨西哥受阻,在美国本土市场上很难消化。

对奶制品征收关税,将影响到共和党人、美众议院议长瑞安的家乡威斯康星州;对波本威士忌酒征收关税,将影响到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所在的肯塔基州;对巧克力征收关税,则将影响到宾夕法尼亚州,2016年特朗普在这个州战胜了希拉里,成为他最终胜选的关键因素之一。

美国国会将于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新关税直接打击了共和党占优势州的部分选民的利益,而这些压力最终都会转嫁到寻求连任的共和党议员身上,进而影响共和党是否能继续控制国会山。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关税影响的美国商品名单中,并不包括美国向墨西哥出口最多的两种农产品:玉米和大豆。这将使饲料原料能够以不变的价格继续流向墨西哥的畜牧业和家禽业,稳定物价。

过去,墨西哥有利用关税报复措施成功改变美国政府政策的先例。2009年,美国曾暂停一项过境公路货运方案,该方案允许墨西哥卡车司机驶入美墨边境的4个州,把货物直接送达美国境内的目的地。墨西哥随即开启强势贸易报复,对主要为农产品的美国90项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最高税率达到45%。最终在2011年,奥巴马政府与墨西哥重新达成跨境运输协议,报复性关税才取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