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银保监会:信托资产前4个月减少超8千亿元

[摘要]除了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之外,监管严厉的信托通道业务规模下降也很明显。其中,银行表内资金和理财资金利用信托通道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合计减少超过2200亿元。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6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信托业防风险、治乱象成果。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

“各项监管政策和措施开始显现较好成效,信托业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银保监会评价称。银保监会于2017年起开展信托公司“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和现场检查,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加大重点业务领域窗口指导和风险防控。

除了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之外,监管严厉的信托通道业务规模下降也很明显。其中,银行表内资金和理财资金利用信托通道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合计减少超过2200亿元。

此外,信托贷款出现负增长,信托贷款余额8.39万亿元,同比增速连续7个月下滑,比年初大幅下降16.33个百分点。各类资管产品利用信托通道发放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182亿元,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金融业的信托贷款规模合计比年初减少1552.54亿元。

具体在贷款投向方面,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余额16.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29亿元,同比增长24.69%;投向金融业的规模比年初大降9873亿元;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模同比负增长,降幅7.32%。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对标资管新规,统一监管标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促进信托业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国民财富积累增长的机遇,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