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变了 他们不再喜爱黄金

据CNBC网站文章,5年前,只要印度货币卢比出现疲软的迹象,印度联储的官员、部长以及经济评论员就会奉劝印度的普通家庭购买黄金。也说不清楚原因,印度人对黄金的喜爱是说不清楚的。

在2013年,黄金进口在印度进出口赤字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因为印度进口的黄金量非常大。

但是随着最近卢比持续贬值,黄金再也不没有出现过被印度人追捧的场景。此次,在印度人们讨论最多的是石油,而不是黄金。出现这种转化是由原因的。

通过详细分析印度商品的进口账单,我们发现黄金进口总量并不是最大的。这可能意味着印度人对黄金的喜爱已经成为过去。

进口量萎缩

在2013年卢比升值,印度进口赤字也在扩大,当年印度黄金进口总量达到最高水平,连续第二年突破500亿美元。在2010财年和2013财年,印度国内对黄金珠宝、金条会让金币发需求量持续上涨,虽然这个时候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

印度黄金进口量大幅上涨,从2010财年的280亿美元上涨至2012年财年的560亿美元。

但是此后印度黄金进口量增速开始放缓。在2018财年,印度用于购买黄金的美元外汇量达到了340亿美元,与6年前相比下降了40%。看到这种情况你可能会认为印度人抛弃黄金了。目前印度黄金进口量过去5年间在27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这个区间徘徊。在2012财年金条的进口量占到印度黄金进口总量的12%,但是这一比例已经下降至目前的7%左右了。

这种情况难怪会让人们以为印度进出口赤字的出现,主要原因并不是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跟踪的数据显示,印度国内黄金需求趋势表明过去5年间黄金购买者购买黄金的量在下降。从2010年到2012年印度黄金消费者每年购买的黄金总量在900吨至1000吨之间。当时黄金首饰的购买量占到黄金总购买量的三分之二左右,金条和金币的占比只有三分之一。

过去5年间,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从2012年的355吨下降至2017年的164吨,基本上下降了50%。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黄金珠宝的需求量从595吨上升至662吨,基本上保持平稳的状态。在2017年黄金珠宝的需求量下降至573吨。

最后的结果是,在2012年至2017年之间,印度国内黄金需求量下降了20%。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印度国内对黄金投资的兴趣大幅下降?我认为以下几个原因都是:

1、黄金糟糕的投资回报

过去印度人一直迷信黄金,投资黄金,对印度人来说黄金是为数不多的投资方式之一。我们都知道不管哪一类资产,只要回报率上升,这类资产的需求量就会上升。黄金也是一样的。

在2008年金融危机结束后的5年时间里,黄金的收益率比较高,再加上当时印度卢比贬值,所以为了保值增值印度的投资者大量购买黄金。

在2013年之前的5年,印度人购买黄金每年的回报率可以达到20%,所以印度人购买黄金的量也在不断飙升。另外随着国际金价的上升,黄金也被看成对抗通胀,保值增值的资产,所以同期黄金的需求量大幅飙升。

但是随着2013年以后,全球的股市和债市开始复苏,通货膨胀率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黄金的需求量开始减弱。随着印度卢比币值在2015年至2017年保持稳定,印度国内的黄金投资者得到的回报率都是负值,这也浇灭了印度投资者投资黄金的热情。印度国内购买金条和金币的量在2013年达到最高值340吨,此后开始下降,在2017年降至164吨。

2、黄金首饰需求量表现平平

如果国际金价上涨,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就会上升,那么在金价下降的时候黄金首饰的需求量则会上升。在2012年印度国内黄金首饰的需求量处于600吨左右,在2015年上升至最高水平662吨。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黄金首饰的需求量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下降,在2016年降至505吨,在2017年为573吨。这种疲弱的趋势将会延续到2018年,在2018年第一季度黄金首饰购买量下降了12%。虽然印度婚恋季已经到来,但是印度黄金的购买量仍然疲弱。预计整个2018年黄金首饰的需求量仍然是疲软的状态。

唯一能够解释这种情况的因素可能就是卢比贬值推升了黄金首饰在印度国内的价格。自2016年以来黄金价格一直上升,目前达到了每克2900卢比。在过去,是要购买黄金的回报率上升,印度黄金首饰购买商马上会入市购买黄金,但是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预计黄金首饰企业可能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才会考虑再次入市。

3、为何黄金需求疲软?

导致黄金首饰需求量下降的因素可能还有别的。第一种可能是,印度中央政府为了打压现金交易和避税行为,突然宣布废除旧版大额纸币,这直接降低了现金购买黄金的需求量。随着印度商品服务税的推行,印度人购买黄金首饰的成本也随之上升。但是上市公司Titan Industries公布的数据显示,黄金首饰的销售额出现了好几个新趋势,目前该行业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规范。

第二个可能是,在2015年和2016年印度连续两年出现了洪灾,受此影响,印度乡村的黄金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在2018年第一季度,乡村对金条金币需求量略有上升,但是对黄金首饰的需求量仍然处于疲软状态。

第三种可能,印度人口结构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降低了印度人对金条的需求量。印度的新生代多是伴着智能手机、iPad和欧洲人的节日长大的,他们有多余的资金的时候多半会考虑购买电子产品或者做一些其他类型的娱乐,而不是购买黄金。印度主要的黄金首饰企业指出,印度年轻的黄金消费者更加喜欢购买重量较轻的黄金首饰,不喜欢重量较大的纯金首饰。

最后一种可能就是,印度的储蓄者突然明白了黄金并不是一种有吸引力的资产,现在他们不在愿意把钱投在流动性较差的黄金之上了。而且投资黄金的成本也比之前提高了,回报率自然降低了。

过去4年间,股市和共同基金市场带来的较高回报率也让许多黄金购买者放弃投资黄金,转而投资其他类型的资产。

虽然最近印度联储没有公布印度家庭以黄金为储蓄的数据,但是有相关数据表明,印度家庭流向股市、银行存款以及共同基金的资金量已经从2012财年的9万亿卢比上升至2017年的18万亿卢比。

如果这是一种结构性趋势的话,估计一些评论员将会开始对外宣称,印度人已经成功摆脱了对黄金的痴迷。(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