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国有航空巨头成烫手山芋 至今仍无人出价

[摘要]去年,印度政府决定助推印度航空完成私有化。印度民航部公布的官方招标文件显示,莫迪政府计划出售印度航空多达76%的股份。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事实证明,印度未能为本国陷入困境的国有航空公司找到买家。

出售印度航空公司(下称“印度航空”)是以总理莫迪为首的印度政府今年的头等经济大事,而招标失败将会打击印度其他国有企业私有化的希望。

当地时间5月31日,针对印度航空的招标活动截止,但是没有一个潜在买家出现。当日,印度民航部在官方Twitter账号上发文称,“交易顾问通知我们,没有收到对印度航空战略投资有意向的回应。我们会对未来的行动做出恰当的决定。”

面对无买家投标的窘况,印度民航部官员指出,他们将继续把希望寄托在第二梯次的投标上。也有一些官员表示,莫迪政府需要调整战略和方案,重新宣传,旨在吸引更多投资者。

到目前为止,印度航空的债务规模已超过70亿美元,而莫迪政府希望该公司的新东家能够承担其中50亿美元。

去年,印度政府决定助推印度航空完成私有化。印度民航部公布的官方招标文件显示,莫迪政府计划出售印度航空多达76%的股份。

鉴于印度航空持续亏损,莫迪政府批准了这项股权出售计划。一旦计划落实,这将成为莫迪领导下规模最大的政府撤资活动之一。此前,历届政府已花费了大量资金来维持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毫不客气地讲,印度航空是靠着纳税人的援助才得以存活。

怀揣着买家会出现的希望,莫迪政府已经延长了招标期限。眼下,印度航空的未来,充斥着不确定性。

负债累累的印度航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尽管连年亏损,并不得不面临SpiceJet和IndiGo等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印度航空仍是航空市场内的主要玩家,并且到2026年预计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航空公司。数据显示,印度航空在印度国际交通运输中占据17%的份额。上一个财年内,印度航空的乘客运载量接近1900万人。印度航空旗下约有150架飞机,以及从伦敦到纽约的多个机场的双边着陆和停机坪。

印度航空在该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印度的重要象征。正因为如此,出售这家极具影响力的公司,充分说明莫迪政府正在严肃认真地实现国有部门自由化。不过,考虑到诸多现实因素,印度航空股权出售计划可能很难落实。

比如说,买家被印度航空的巨额债务吓坏了。到目前为止,印度航空的债务规模已超过70亿美元,而莫迪政府希望该公司的新东家能够承担其中50亿美元。航空咨询公司亚太航空中心估计,印度航空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亏损20亿美元。

此外,印度政府列出的一些出售条款也让一些潜在买家止步不前。IndiGo之所以退出竞标,是因为该公司只想购买印度航空的国际业务,而莫迪政府并没有提供这种选项。印度政府还禁止其他企业把印度航空的业务与本企业的业务混为一体。要知道,任何一个国际买家都得面临必须在印度找到一个本土合作伙伴的难题,因为印度政府禁止外国企业拥有一家印度航空公司49%以上的股份。

虽然捷特航空从未正式宣布有意竞购印度航空,但该公司管理层曾与联盟合作伙伴法荷航、达美航空以及其他投资者就提出投标方案进行过讨论。不过,最终捷特航空决定放弃投标,主要云因也是不认同莫迪政府开出的出售条款。

不过,实事求是地讲,自出任总理以来,莫迪已放宽了对国防、建筑、保险、养老金和其他部门的投资限制,使得印度在2017年3月结束的一年内迎来了最大规模的外国投资流入。为了进一步改善并放宽国内营商环境,莫迪政府还允许单一品牌零售商在没有联邦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启动本地业务,并且外国人可持有印度房地产经纪公司100%的股份。

分析师们指出,莫迪政府如果想成功出售印度航空,就必须将出售条款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亚太航空中心指出,私有化是印度航空最后的希望。在近来发布的报告中,这家航空咨询公司指出,“如果撤资计划不能成功进行,除非莫迪政府有意动用数十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来帮助印度航空,否则该公司很可能会关门。”(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