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货币暴跌 年初至今已跌超20%

据CNNMoney文章,土耳其央行已经采取措施试图阻止土耳其货币里拉自由下跌的趋势,但是现在还不确定,决策者能否避免即将到来的货币危机。

上周三,土耳其央行把流动性利率上调300个基本点,土耳其央行试图通过此举来阻止里拉汇率下跌。

土耳其央行已经把贷款利率从此前的13.5%上调至目前的16.5%。

与此同时,美元兑里拉的汇率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平,1美元兑4.9233里拉。上一个交易日1美元可以兑换4.7015里拉。FactSet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跌超20%。

欧元兑里拉的汇率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在土耳其央行提高贷款利率之后,里拉汇率有所提升。上个交易日欧元兑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为5.5084。

目前美国和欧元区是土耳其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

土耳其央行采取措施的大环境是土耳其通胀率超过10%,土耳其货币降至历史新低。除此之外,土耳其Recep Tayyip Erdogan总统的政府对土耳其央行的政策持批判态度,并呼吁央行降低利率。

上周,Recep Tayyip Erdogan总统称,在下一个任期里他讲采取更多控制货币的政策。目前Erdogan正打算再次参与总统大选,土耳其总统一个任期是5年。Erdogan的言论让市场参与者认为,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行将会遭到破坏。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写到:“货币政策的独立的破坏将会进一步影响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

尽管土耳其央行采取的措施既激进而且与降低通胀率的目标是一致的。TD证券新兴市场策略主管Christian Maggio称:“这些政策足以清楚里拉的空头了,预计能够支撑美元兑里拉汇率区间于4.40/4.50,在3周之前,这个利率水平还被认为里拉偏弱。”

实际上,里拉的汇率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土耳其较大的外汇赤字以及对外贸出口的依赖,尤其是对以美元为主的国家的依赖。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的货币政策就比较脆弱。贷款利率的上升意味着土耳其的贷款压力上涨。

美元继续走强,进一步推动土耳其国债利率的上升。虽然土耳其的经济数据能够支撑经济,但是效果不大。

抛售新兴市场货币自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的时候已经出现了。

当时土耳其经济受到打击,货币汇率大幅下跌。与此同时,阿根廷的汇率也出现了下跌,面临巨大的货币危机。

Christian Maggio称:“虽然目前土耳其提高了利率,我们仍然认为在6月7日会议召开之前土耳其央行仍然有三分之一加息的机会。”

如果在未来数周里拉的汇率能够稳定下来,预计土耳其央行将会采取更加鸽派的信号。

他还称:“目前货币市场情绪低落,预计这种情况将会继续。”(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