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引发市场关注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令人充满期待,但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谨慎把握。

最近,新三板生物医药板块交易非常活跃。君实生物、成大生物宣布港股上市计划后,股价短期涨幅超过10%。仁会生物5月28日发布摘牌消息以来,4天累计涨幅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港交所4月底开始实施新上市规则,利好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这一预期刺激了新三板生物医药板块交易活跃。

业内人士同时提示,接近或符合规则要求的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中,除了已宣布赴港上市计划的成大生物、君实生物外,仅有欧林生物、仁会生物、泽生科技三家公司。另外,港交所为此专门成立了生物科技咨询小组,无形中筑起一道专业门槛。而且港股中小企业成交清淡,业绩不突出的个股被边缘化、仙股化的风险较大,值得拟上市企业思量。

交易新规的最大受益者

4 月底,港交所公布了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决定在主板上市规则中增加生物科技章节、不同投票权章节及第二上市章节。新规已于4月30日正式生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介绍,港交所这次改革包括三部分,其中一部分包含生物科技公司没有收入也可以上市。

新规提出,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符合下列条件可以在香港市场IPO:至少有一个核心产品,且已经通过概念阶段;市值大于15亿港元;在当前领域营运超过3年;营运资本至少可以覆盖未来12个月公司成本的125%;招股前6个月至少有一名资深投资者提供一定数额的投资。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认为,创新药企前期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早期几乎没有盈利,传统IPO制度阻碍了创新药企上市之路。港交所IPO新规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为创新药企业上市提供了新选择。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是港交所上市新规的最大受益者。新三板与港交所两个市场之间的估值差驱使符合条件的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融资。

仅6家企业符合要求

彭海认为,接近或符合市值要求的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中,研发新药已进入或完成二期、三期实验阶段的仅有6家,除了成大生物、君实生物外,还有欧林生物、仁会生物、泽生科技、中钰医疗等符合港股上市要求。但是,中钰医疗股权集中度高,股东户数很少,因此预计欧林生物、仁会生物、泽生科技这3家公司最有希望成为下一批赴港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不过,这些公司赴港股上市之前,还需满足外部资深投资者提供一定投资数额的要求。

由于生物科技技术性强,港交所难以从科学层面对公司作出判断,因此特地成立生物科技咨询小组,为港交所提供咨询服务。这无疑为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筑起了较高的专业门槛。

另外,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需要仔细思量上市成本和市场环境。港交所上市费用及每年维持成本很高。据悉,港股上市费用比A股高出1倍多。

海通证券(600837)中小市值分析师钮宇鸣认为,中小企业在港股上市存在仙股化的风险。

截至5月18日,港交所共有2221家上市公司。但港股市场中不少品种交易并不活跃。资料显示,2017年港交所日均成交金额884亿港元,而且,港交所成交量主要由大公司贡献,数量占比接近70%,中小市值公司成交非常清淡。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在港交所,金融地产建筑行业市值占比高达44%。港交所流动性最高的前20家公司中,腾讯是唯一的科技类公司,这20家公司日成交金额占整个港股市场成交金额的60%。75%的小市值公司日均成交金额小于1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令人充满期待,但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谨慎把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