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大行其道 如何才能让自己“不可或缺”

[摘要]诸如律师之类的白领工作,实际上可能更有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危险。律师需要做的文件搜索工作,对人工智能来说似乎很简单。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指出,随着人工智能逐渐向劳动力市场渗透,同时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走上工作岗位,要想确保自己在公司中是“不可或缺”的员工,一条明路是:擅长做那些机器人不擅长做的事情。

他表示,总的来说,“关于人工智能,我并不是大惊小怪的人。我碰巧认为,现在有很多事情是我们需要人类来完成但是还没有完成的事情,其中牵扯到和他们沟通,与他们产生共鸣,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某些领域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取代了,并不代表世界末日到来。”

多数美国人似乎同意格拉德威尔的观点。根据盖普洛2017年公布的民调结果,大约50%的美国员工并不担心未来五年或二十年内自己的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研究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未来五年至十年,人工智能预计将让多达1000万美国服务和仓库工作岗位面临被取代的高风险。但是,美国人并不是很担心一些不利于自己职场生涯的挫折,比如说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被外包,或者被裁员。

2016年,皮尤研究中心曾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5%的美国人预期,在未来的50年内,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会替代人类完成如今大多数依靠人工完成的工作。然而,当问及对他们自己工作的影响时,他们表示并不那么担心。80%的受调者认为,自己的岗位在未来50年内还不会被取代。

谈及人工智能在淘汰人类工作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格拉德威尔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是蓝领工作,还是白领工作?

他补充称,他一直“听到一些非常有趣的预测,这些预测更多地集中在认知复杂的工作取代上”。格拉德威尔举了无人驾驶卡车的例子。他说:“无人驾驶汽车不会让卡车司机失业,因为卡车司机的工作远不止是驾驶卡车。他们要做一大堆需要人类劳动动力来完成的个人工作任务。”

格拉德威尔还指出,虽然人工智能能处理“驾驶卡车”那部分工作,但是“你仍需要人类劳动力来检查货物”并“确保卡车正在正确地运作”。

白领的工作其实更容易被取代

另一方面,诸如律师之类的白领工作,实际上可能更有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危险。“众所周知,律师需要做的文件搜索工作,对人工智能来说似乎很简单。”

之前在国外担任过苹果、微软和谷歌高管的著名投资人李开复,同意格拉德威尔的说法。在接受采访时,身为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李开复曾表示,未来的十年间或将有超过半数的人类工作被人工智能接替,可以说是史上最快的颠覆阶段,“白领的工作其实更容易被取代,因为它们纯粹是定量分析过程。记者、交易员、电话营销、电话销售、客户服务以及分析师,都可以被软件取代。”

他补充称,“至于蓝领工作,有些需要手眼协调,而机器做这些工作还不够好。”

尽管包括全球顶尖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内的一些科技大佬对自动化的影响深表担忧,但是,像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亿万富翁投资大鳄马克·库班以及前谷歌高管埃里克·施密特这样有影响力的科技大佬,和格拉德威尔一样,更乐观地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与人类在工作中和平共处。

据报道,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可能是最为人所知的人工智能悲观论者。从2014年起,她就不断对外宣称人工智能威胁论,诸如“我们需要万分警惕人工智能,它们比核武器更加危险”、“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的最大威胁”、以及“人工智能是一个不朽的独裁者,人类永远都无法摆脱他们的统治”等等言论层出不穷。

作为人工智能的积极支持者,扎克伯格则多次表示,“人类总是畏惧人工智能在未来会失控而伤害人类,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真的能够挽救人类的生命。”(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