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挑起全球贸易争端 安倍晋三:日方不接受美方“232”调查

[摘要]对日本来说,美国是日本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日本出口汽车的近40%是销往美国市场。安倍晋三30日在日本国会会议上说,日方对美国针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启动的调查感到“难以理解,不可接受”,美方采取的贸易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上周,美国商务部启动对进口小客车和卡车及其零部件的调查,并可能根据调查结果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直指日本和德国的汽车产业。对于美方的这一举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难以理解,不可接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30日在日本国会会议上说,日方对美国针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启动的调查感到“难以理解,不可接受”,美方采取的贸易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本月23日,依照特朗普的命令,美国商务部启动对进口小客车和卡车及其零部件的调查,以确认是否“危害国家安全”。这项调查的依据是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按照这一条款,美国总统有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进口产品采取征收关税或设定配额等措施。美国商务部长则表示,有证据证明,过去几十年来海外进口已经损害了美国汽车行业。美方可能依据调查结果,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25%的关税。

2017年,美国一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总价值高达1920亿美元。其中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韩国93万辆,德国50万辆。有分析认为,由于墨西哥和加拿大正在和美国重新协商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旦谈成,很可能会被美国豁免关税。如此一来,日、韩和德国的汽车制造业将受到最大冲击。

对日本来说,美国是日本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日本出口汽车的近40%是销往美国市场,出口额约4.6万亿日元,约合423亿美元。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发表声明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限制进口汽车令人难以置信,丰田在美国的生产和投资对美方就业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

共同社表示,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加大在美国生产汽车的比重,如果特朗普决定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高关税,日本汽车企业可能加快向美国转移生产线,从而加重日本国内汽车生产空心化,严重损害日本的经济和就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