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百度南菜鸟格局初显 阿里将投资千亿布局智慧物流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6-01 03:05
0评论 收藏
本报记者 陶力 实习生 秦元舜 杭州报道
雨中的杭州博览中心,人潮涌动。
5月31日,菜鸟网络在当天举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将菜鸟无人仓、无人车、机器人分拣等“黑科技”都搬到了现场,充分展现了拣货、分拨、装车、配送再到最后一公里等各个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包裹分拨环节,有一群高度1.2米的“长脖子”的机器人正在分拣包裹,它采用视觉二维码导航,速度可达1.5m/s。在装车发货区,当集包篓满后,一个长相略沉稳的机器人就出马了,只见它转入到集包篓底部并将其顶起,运输至发货月台处。现场工程师介绍,这台机器人亦采用视觉二维码导航,负载可达100kg,速度可达1.5m/s。
另一边,醒目的黄蓝配色,长得像个货车头的菜鸟无人车“Gplus”也在展区亮相,它负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传统的物流行业,正在被扎堆的“黑科技”改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为此,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
在他看来,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
因此,人工智能将在菜鸟网络被广泛应用。当日,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宣布,菜鸟全面启动物流IoT战略,加大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投入,这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无人技术落地
成立五年来,菜鸟网络当日、次日达已覆盖1500区县,通关量由5年前的一年100万,提升到现在的一天100万。眼下,自动分拣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等成为菜鸟网络的核心技术。在其引领下,快递行业也进入智能时代,从“劳动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此前,菜鸟网络透露,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已经成熟,今年内将量产商用无人车。“菜鸟布局无人驾驶,源于看好新物流,也看好无人驾驶在物流领域的美好前景。”万霖说。菜鸟新物流将对物流全要素进行在线化数据化,做好赋能者,用技术帮助整个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而无人驾驶技术最有可能大规模落地的就是物流场景。
就在5月31日,菜鸟ET物流实验室还发布了两款无人驾驶产品,一款是与一汽解放联合发布的“公路列车”,另一款则是“菜鸟新物流无人车”,能适配“分钟级配送”等不同的物流场景。与一般的无人驾驶方案相比,“公路列车”采取编队式运行,相较于传统车队能大幅降低设备成本。“菜鸟新物流无人车”则可以根据需求搭载不同的智能设备,将车辆变成快递车、移动自提柜、移动咖啡售卖车等,应用于多样的新零售场景。
此外,菜鸟从物流场景切入,布局高速无人干线运输和低速末端无人运输,已逐渐形成无人驾驶“北百度南菜鸟”的格局。“我们要建立一张立体的配送网络,一个包裹进入到网络后,由人工智能自动分配路线,无人车和无人机接力配送。”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自身投入无人驾驶的研发,菜鸟正在联合整车厂商、无人机厂商、激光雷达厂商等组建一个无人物流生态。
分析人士认为,物流领域正在形成大协同的趋势,尤其在新零售策略的驱动下。不管是原有的物流形态,还是新的即时物流,都必须寻求改变。依托新的技术,能否真正提高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都值得巨头们用更多的创新去探寻。“场景对于无人车来说尤其重要,百度、景驰等其他品牌不一定有合适的场景,但是阿里巴巴的零售场景足够多,对无人技术是很强的支撑。”
AI全面赋能
除了无人驾驶产品的发布,菜鸟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在快马加鞭。继菜鸟小盒以后,其又发布了智能语音产品。
“菜鸟小盒上线不久,就有3万用户申请,我们不得不赶紧下线,产能还达不到那么多。”菜鸟总裁万霖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说。
此外,未来用户接到的快递电话,声音不一定是快递小哥,而是一个名为“菜鸟语音助手”的机器人。据了解,现在快递小哥一天送100-120个快递,每天打电话的时间达2个小时,而这个语音助手,有望为中国快递小哥们每天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
另一方面,阿里全力开发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也在逐渐落地,开始赋能菜鸟物流系统。“通过应用物联网、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物流业频发的火灾等高危隐患也将消弭于无形。”菜鸟CTO谷雪梅表示,“员工躲在角落抽烟的高危情况,以往只能通过保安现场巡查、监控巡查等方式预防。”而在未来园区,AI帮助摄像头识别出危险情形,并做出预警,并持续跟进轨迹,以便安防人员寻找。
而对于无人驾驶来说,AI赋能尤为关键。
“只有技术上先突破,然后积累经验落地应用,再去促进行业发展。”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伴随AI计算平台的成立,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行业的落地将会加快。
马云判断,未来的物流业,必须是脑力劳动,由大脑驱动,不能让快递员像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一样。“过去的20年,很多工作把人变成了机器,而未来的20年我们将会把机器变成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