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尼卢比顽固走弱 央行数次出手相救没啥用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印尼卢比(又称“印尼盾”)持续走软,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印尼央行多次采取旨在为本国卢比提供支撑的举措,但收效甚微。

现如今,印尼央行宣布将在30日再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外界纷纷猜测该央行或将推出更多挽救举措。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以及美元大幅度走强,投资者纷纷撤出印尼股票和债券市场,致使印尼卢比成为受创最严重的亚洲货币之一。印尼卢比的贬值可能会给该国庞大的外汇债务带来麻烦。与此同时,对于印尼政府来说,资金流出债市无疑是个噩耗。

印尼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印尼资本净流出规模已近40亿美元,经常账户赤字已高达55亿美元,这与印尼央行此前预期的全年国际收支盈余50-70亿美元的目标相去甚远。与此同时,印尼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该国政府债务已达4180万亿印尼卢比。

两名女性走到印度央行的大门前。

通过推行包括加息和购买主权债券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印尼央行一直在努力遏制印尼货币走弱,但后者却顽固地走在下坡路上:截至5月23日,印尼卢比兑美元下跌至14202,创下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在28日发布的报告中,新加坡星展银行分析师Eugene Leow写道,由于印尼卢比持续下跌,印尼央行未来可能需要更多次的加息,而下一次加息可能最早会在本周宣布。

在5月中旬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尼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2014年11月以来首次加息。此前,印尼央行在2016年至2017年间累计下调基准利率200个基本点,旨在通过刺激消费和扩大信贷加速经济增长。然而,市场普遍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上升、国际油价上行、伊核危机加剧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印尼也面临着更大的外部经济风险。

按计划,该央行将于6月份再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不过,25日,印尼央行宣布将在本月30日增开一场政策会议。

印尼央行新任行长Perry Warjiyo指出,增开的政策会议并非“紧急会议”,但鉴于美联储计划在6月12-13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印尼央行有必要将会议日期提前。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Warjiyo说:“国外的金融环境变化太快,市场观念的形成也很迅速,导致一些市场走向变得不合理。央行需要对这些变化做出快速回应,才能稳住局面。”

高利率或伤害印尼经济增长

包括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内的一些分析师预测,印尼央行将在30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分析师警告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再次加息,可能会损害印尼经济增长。

澳大利亚贷款商澳新银行指出,要想为印尼卢比提供有效支撑,印尼央行还需要两次幅度为25个基点的加息。如果该央行在30日以及下个月27-28日的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分别宣布加息25个基点,那么该国将会在短短6周内加息75个基点。

在28日发布的报告中,澳新银行分析师写道:“如此激进的加息周期,可能会给印尼经济增长带来下行压力。政策利率若被上调100个基点,可能会使印尼经济年增长率萎缩0.2-0.4个百分点。”

“我们预测,会有更多谨慎的宏观举措出台,旨在部分抵消加息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目前,印尼央行也正在试着放宽住房贷款与价值比率。”分析师补充说。

据报道,身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印尼的经济增长表现令人失望:今年第一季度,印尼经济增长率仅为5.06%,不及分析师预期。要知道,较高的利率会拉高贷款成本,贷款成本上涨可能会导致企业和消费者降低支出,从而进一步限制印度经济增长。(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