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债务危机重现!意大利或将成为下一个希腊 有可能会更糟

[摘要]在欧洲媒体看来,意大利旷日持久的组阁危机加剧了该国民众对欧元的不信任以及对欧盟的“离心力”。就像许多被脱欧公投搞得身心交瘁的英国民众一样,也有意大利民众认为该国与欧洲的关系是最根本的。一些意大利民众希望意大利留在欧元区,但欧盟伙伴必须认真看待意大利的疑虑。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接近十年前,希腊政府公布政府财政赤字,而后全球三大信用评级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而揭开希腊债务危机的序幕。导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的直接原因,是财政赤字。除希腊之外,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存在较高的财政赤字,因此希腊债务危机也引爆了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

现如今,希腊债务危机对希腊、欧元区、整个欧盟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散。不幸的是,意大利愈演愈烈的政治危机,又引发了人们对欧洲金融体系以及欧元命运的担忧。

这一次,数额要大得多!

近来,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在博客中写道:“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0倍。要知道,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已经动摇了欧元区的根基。倘若意大利被迫退出欧元区的货币安排,那么欧元区不可能以当前的形式存在。”

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阿(右)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距离失去投资者信心仅有“数步之遥”

自“大衰退”以来,意大利经济一直在苦苦挣扎,该国的债务负担和希腊债的不相上下。众所周知,沉重的债务迫使希腊不得不推行一系列的紧缩举措,其中包括大幅度削减公共服务。然而,紧缩及其他补救举措,未能让希腊脱离债务魔爪,反而让这个欧洲国家陷入了深度衰退。

与此同时,鉴于数届政府均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所以意大利债务危机已经成为持续政治不稳定的核心。

上周末,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选定的临时总理人选——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科塔雷利未能获得主要政党支持,引爆新一轮政治危机。自3月份以来,意大利一直在试图组建一届新政府。与意大利主要政党接近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看来马塔雷拉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解散议会,并最早于7月29日重新举行大选。

29日,意大利央行警告称,该国距离失去投资者信心仅有“数步之遥”了,同时旨在削减公共财政的举措会损害信心及多年来珍贵的改革成果,而沉重负债将令意大利暴露于严重的信心危机之中。受有关意大利最早在秋天举行新大选的消息抑制了马塔雷拉阻止欧元怀疑派萨沃纳出任财长所引发的乐观情绪影响,意大利金融市场遭遇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抛售。

意大利的政治僵局在3月份全国大选之后愈演愈烈,反体制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的支持率很高,三足鼎立的形势导致内阁难产。如果新大选真成很多人担心的“准脱欧公投”,那么欧元可能面临新一轮下跌狂潮。意大利央行强调称,该国必须进行改革,该国的命运就是欧洲的命运。

传奇亿万富翁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认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引发的领土分裂,以及紧缩举措,是欧洲面临的三大严峻挑战。他警告称,英国和欧盟的“离婚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会耗费五年多的时间”。

在欧洲媒体看来,意大利这场旷日持久的组阁危机加剧了该国民众对欧元的不信任以及对欧盟的“离心力”。就像许多被脱欧公投搞得身心交瘁的英国民众一样,也有意大利民众认为该国与欧洲的关系是最根本的。一些意大利民众希望意大利留在欧元区,但欧盟伙伴必须认真看待意大利的疑虑。

没有意大利的欧洲是不可想象的

意大利债务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民粹主义党派可能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并且有可能成为意大利的执政党。这意味着,意大利有可能退出欧元区,甚至效仿英国脱离欧盟。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在意大利恢复经济繁荣之前,该国的政治及其在欧洲的地位将持续脆弱,“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即便民粹主义党派不会带领着意大利民众退出欧元区,他们与欧元区以及欧盟官员之间的分歧也会越来越多。

与英国不同,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意大利地处欧洲大陆,与德法等欧盟国家关系更近,而且既属于欧元区,又是申根国家。没有意大利的欧洲是不可想象的。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意大利的政治骚乱,已经导致德国与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外围”经济体之间的政治裂痕卷土重来。政治不和将让旨在减轻意大利债务负担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29日,欧盟官员承诺尊重意大利民众选择本国政府的权利。此前,德国的欧盟专员曾表示,意大利民众不应投票支持民粹主义者。

据报道,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负责欧盟预算委员会的德国专员冈瑟·厄廷格说:“我担心,未来数周内,市场、国债、意大利经济都可能会受到重创,而这些可能会向意大利选民传达一个信号——不要给民粹主义者投票,无论此人是来自左翼还是右翼。”

厄廷格的表态,引发了意大利的反欧盟和反德情绪,进而可能会让民粹主义者在新大选中获得更强有力的支持。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未就意大利政治危机发表评论。但是,一些观察家指出,特朗普政府近来针对欧洲铝和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举动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拉赫曼说:“意大利最不想看到的便是欧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因为这可能会给欧洲经济带来重创。然而,特朗普政府似乎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